在美国,有一条路是用中国的企业命名!背后大有深意...

2018-12-03 20:49 央视财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日益融为一体的40年。

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

到世界经济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毅然走出去,展示的是坚定的决心和巨大的勇气。

从劳务输出到工程承包,从投资办厂到共建“一带一路”,从推进合作共赢,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加快融入世界。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在央视综合频道20:06播出第三集和第四集,《打开国门搞建设》《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去》;央视财经频道今晚21:18重播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

第四集《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去》聚焦中国“走出去”。以万华并购海外企业、福耀美国办厂、中国建筑走出去、霍尔果斯外贸口岸、中国与马其顿共建共享等故事,展现从劳务输出到工程外包,从投资办厂到“一带一路”,从推进合作共赢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世界经济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中国正在掀开持续开放的新篇章。新的征程,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坚定不移、铿锵有力。

1981年,中国建筑承包北也门“打井工地”;

1984年,中国建筑承包伊拉克凯菲尔?希拉菲亚项目(四坝工程);

1987年,中国建筑承包伊拉克北佳其拉水利灌溉工程。

就这样挥汗如雨,一边赚取急需的外汇,一边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从普通民宅,到地标性建筑,从最基础的劳务输出,到高端技术服务。中国企业慢慢在海外扎下根来。

作为全球的供应商 需求在哪就在哪建厂

1992年国家提出,要积极扩大我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政策松绑,一些具备对外投资能力的企业开始跃跃欲试。

1993年和1995年,中石油与秘鲁国家石油公司先后签署塔拉拉油田七区块、六区块合作协议。

2000年,海尔在美国坎姆顿市投资设厂,第二年当地政府无偿将原来的“协作大道”命名为“海尔路”。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逐步成熟发展起来的中国企业,迈出了新步伐。

美国 俄亥俄州 代顿

2016年10月,美国俄亥俄州的城市代顿,因为一家中国企业的到来变得格外热闹。

福耀集团投资6亿美元,在美国建造的全球单体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工厂落成了。

只用了30多年时间,福耀玻璃就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到世界经济的大海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融入全球产业链。

这是一条复杂曲折、充满艰险、极富挑战的发展之路。但即使艰难,中国企业也义无反顾,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加速融入世界。

今天,中国人到哪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尽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但中国的态度是明确的,要开放不要封闭,要互利共赢不要以邻为壑。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响应。

40年间,中国的贸易伙伴从几十个,发展到230多个。

合作、共赢,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延伸,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

保加利亚 马其顿

有家中餐馆,吴云燕两口子已经开了10年,这里是很多中国人的驿站。

今天,生活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中国人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希望。这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呈现给世界的崭新面孔。

一个个顺应时代潮流的中国理念,正为全球发展开创新机遇,谋求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赏。

一条相遇相知的共同发展之路,已经铺就。

中国人相信,在这条融通中国梦和世界梦的路上,携手向前,必将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12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次日晚间21:18央视财经频道重播一集。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