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追逃出声势 万里归来入法网——北京西城一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自首

2018-11-30 23: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1月30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初冬时节的北京机场,一架来自遥远异国的飞机,在暮色苍茫中缓缓降落。舷梯门打开,一位中年男子缓缓走出,望着脚下已经显得陌生的土地,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还是回来好啊,即使被判刑,也好过在外漂泊,总得有个交代啊!”相较于两年前的仓皇出逃,此刻的他,心中虽然五味杂陈,但更多的是一份释然。

其实,变得陌生的不仅仅是这土地,更是他自己:两年前,他是公司部门负责人,意气风发,事业有成;两年后,他是网上在逃人员,流落异域,穷困潦倒。转变的身份,憔悴的神情,这样巨大的落差,无论是谁都会觉得陌生的。

这名男子名叫孙师农,曾经担任国企北京地铁公司部门负责人,负责回收和管理企业地产出租所得的收益。地产出租过程中自己说了算的局面,让他对手中管理的公款产生了一种“错觉”,在公司停止相关地产出租后,孙师农选择继续向租户收取租金,并将所得公款占为己有。两年的时间里,通过这种办法,孙师农先后“收取”了十多万元的公款。纸里包不住火,终于,在公司清查资产过程中,孙师农的事情暴露了。由于涉嫌贪污公款,出于对国法的畏惧,2016年,孙师农选择出逃加拿大,这一去就是两年。

孙师农在外的两年,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年来,有关部门从没有放弃对孙师农的追逃工作,特别是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后,西城区监察委员会成立,追逃追赃工作迎来了新的篇章。西城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追逃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确定区纪委区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专项负责追逃工作,并协调西城公安分局抽调一名刑警一同组成“天网追逃”小组。在办理追逃案件过程中,区纪委区监委相关领导同志组织研究制定追逃方案,多次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对重要环节亲自进行部署,确保追逃追赃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两月内先后将四名在逃人员抓捕归案,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围绕追逃追赃工作,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也对其他在逃人员形成了强大震慑。

而此时身在海外的孙师农,也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东躲西藏,艰难度日。外逃两年来,孙师农时刻关注着国内追逃工作的动向,既心存幻想,又害怕行踪败露。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和北京市追逃办悉心指导下,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精心组织,持续推进对孙师农追逃措施的落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7月,在对孙师农开展追逃工作的过程中,区纪委区监委“天网追逃”工作人员经过数据分析和缜密摸排,发现孙师农与国内还有经济往来,终于在茫茫人海里,抓住了潜逃两年的孙师农的“狐狸尾巴”。

随后,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各种渠道,向孙师农释放了主动归案、自首从宽的政策信号,也向孙师农传达了区纪委区监委持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先后将四名在逃人员抓捕归案的强大震慑,特别是其中有一名在逃人员慑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并获得从宽处理,这些对孙师农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打消了长久以来萦绕在孙师农心头的侥幸心理。

2018年11月20日,在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的政策感召下,在区纪委区监委连续抓捕四名在逃人员形成的强大震慑下,在“天网追逃”工作人员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导下,孙师农最终决定返回国内,投案自首,并退缴全部赃款,争取宽大处理。

孙师农的投案自首,为两年的追逃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是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后,北京市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战场。孙师农的归案,贯彻了西城区纪委区监委“抓出声势、劝出成效”的工作理念,彰显了西城区纪委区监委“毫不懈怠、攻坚克难”的坚定态度。在北京市追逃办的支持和指导下,未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将继续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加大力度,扩大战果,扎实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成效,也奉劝那些心怀侥幸、潜逃在外的犯罪嫌疑人,放弃幻想,早日归案,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