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一家四代免费摆渡141年,只为守护一个承诺……

2018-11-26 19:5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答谢村民

家族四代免费摆渡141年

今年76岁的大沙河村村民万其珍,是万家第三代摆渡传人,他已经在大沙河上义务摆渡23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儿子万芳权常常帮着父亲义务摆渡。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万其珍  

140多年前,万其珍的祖父举家逃难来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热情接纳了作为外乡人的他们,并给予他们帮助救济,使他们得以在大沙河村落地生根。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

当时的大沙河水流湍急,村民只有简陋的木筏来往于大沙河两岸,时常会翻船落水,甚至还会危及到村民的性命。万其珍的祖父从小生长在长江边上,不仅会造船,还熟悉水性。他看到当地村民被大沙河所困,于是卖了家里的几头猪,造了一条小木船,不收分文,义务摆渡,运送大沙河两岸的村民。

大沙河

万其珍的祖父在临终之前还留下遗言:摆渡不收一文钱,只要万家人在,这渡船就不能停下来。之后,万其珍的父亲和叔叔相继接过渡船的竹篙,一直就这样传承下来。

万其珍义务摆渡送两岸的村民

不顾自己危险拉船上岸

保住了渡船就守住了承诺

1995年,50多岁的万其珍从叔叔手中接过了渡船的竹篙,成为了万家第三代义务摆渡人。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万其珍就在一个小石屋里,每天接送来来往往过河的村民。

万其珍的小石屋

在小石屋的门口挂着一盏煤油灯,过去没有电灯的时候,如果晚上有人因急事要过渡,万其珍就点亮这盏煤油灯挂在门口,或者点着一个火把插在岸边的岩石上。

万其珍说,这个煤油灯就像一个目标,船就可以直接往亮处走。

煤油灯

过河人最多的时候,万其珍常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有时家里人给他送过来,有时就从家里带几个红薯、洋芋,放在柴火里烤熟了当午饭。

虽然万家人历代精通水性,但在河上常年摆渡还是面临着危险。一次,万其珍到对岸接村民的时候,撑船的竹篙插在岸边的石缝里,一下子没拔出来,还把万其珍带到了水里。眼看着渡船要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万其珍顾不得河水的冰冷,一个潜泳穿过船底,这才拉住了船头的铁环。然后脚踩在泥里,把船拉上了岸,拴起船。

前来帮忙的村民一而再地埋怨他不顾自己危险。在万其珍心里,保住了渡船,就守住了承诺。

万其珍拴船

儿子接棒父亲

传承“百年义渡”,续写诚信传奇

让万其珍欣慰的是,他义务摆渡二十多年,每天几十趟来回,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万家人世代相传义务摆渡,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信任。

万芳权摆渡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万其珍:

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对我们的评价很高,只要有人过渡,就要在这坚持摆渡。把这个责任要坚持到底,一定不能忘记这个承诺。

万其珍父子

如今,万芳权已经从父亲手中接过船桨,成为万家义渡的第四代船工。

尽管现在需要摆渡的村民越来越少,但万芳权说,只要有一个人需要过河,他们就要在这里坚持下去。信守祖上的承诺,一代一代传下去。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万芳权:

他们老一辈再艰苦再困难的时候都坚持下来了,为什么在我这代不能坚持下去,所以我再怎么辛苦也要把这个承诺坚持下去。

感动!点赞!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