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家国 不负时代·坚守 王继才——家就是岛 岛就是国

2018-11-26 18:04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我们走进位于黄海前哨的开山岛,认识一位“守岛人”——王继才。他在只有两座足球场大小的小岛上足足守望了32年。

 

清晨,迎着层层浪花,远方的开山岛在我们的视线中变得越来越清晰。站在船舷上远眺,灰褐色的岩石与海水融为一体。这里,就是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生活了32年的家。

 

开山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如果不真正登上这座岛,你很难想象它在中国版图上的渺小。

今年7月,王继才在执勤中突发疾病去世,让我们没能有机会听他讲一讲32年的守岛生活,但是,岛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仿佛都在诉说着他以岛为家的故事。

上岛第一年,王继才和妻子种下了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棵槐树,也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苦楝树种子,只长出一棵小树苗。

小树苗不容易成活,夫妻俩是挖了又栽,栽了又种,终于让苦楝树在岛上扎下了根。

 

记者本想挖掘出更多的故事,但开山岛的生活就是这样平淡而简单。幸运的是,第二天,我们遇到了从岸上归来的王仕花和他的儿子王志国。

 

守岛的这些年,夫妻俩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岛上的风大湿度大、阳光强烈,国旗一旦褪色破损,王继才就会立即换上新的。前前后后,开山岛一共使用过200多面国旗。

  朝闻快评:担当分内职责是对英雄最好的敬礼

不负家国,不负时代。从血染雷场、只为百姓平安的扫雷英雄杜富国,到三次逆行、只为隧道排险的交警薛大才,再到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守岛人”王继才,他们的身上都具有着牺牲奉献、敢于担当的闪光精神。

这种牺牲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具有穿越时代的力量,无论何时何地都光辉熠熠、光照千里。当我们在享受英雄们创造的安宁时,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将自己的分内工作做好,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敬礼。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