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 专家:中国经济将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11-22 19:1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21日,中国记协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对话境内外媒体。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曾经担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在对话会上,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历程,更分享发展经验。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这四十年,是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和发挥作用的过程。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应当说中国,说我们这个市场建设呀,我们基本上是趋于完善,但是我们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呢,就是要继续发展和完善我们这个市场机制,这个让市场呢,能够更好的发挥这个配制资源的这种决定性作用。”

 

改革开放再出发,姚景源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将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以创新为根本动力,在更加开放的格局下,以民生改善和老百姓获得感为根本指标的绿色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我们最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在更加广度和深度上的开放。应该说是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开放措施,推动我们自贸区的建设,缩短负面清单,我们使所有的能够来到中国的外资,都能受到和我们国内企业的同等待遇。陆续的在一些个重要领域,我们进一步去推动开放,比如说金融保险,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所以这样的话,应当说中国开放这个大门,应该说是越开越大。”

 

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产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经济结构日益优化,工业门类齐全,既有强劲的内需动力也是世界贸易出口大国。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姚景源充满信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经济在今天,我们无论是物质基础,我们还是发展的经验,以及我们所选择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科学的道路来讲,中国经济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今后一定会取得比我们前四十年更为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