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一家自选超市开业时 不输现在的网红店

2018-11-22 16:10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说,北京二商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的缩影。1955年,北京市第二商业局承载着保障北京副食品供应的责任应运而生,后来发展成北京二商集团,生产经营着包括“王致和腐乳” “六必居酱菜” “月盛斋酱烧牛羊肉”“白玉豆制品”等在内的数万种商品,丰富着首都市民的“菜篮子”“奶瓶子”“米袋子”和“肉案子”。

在市场商品极度短缺、生活必需品统购统销的年代,副食品实行凭票凭证限量供应。在那个时代,二商的主要经营业务就是保证“一票一证”按斤足两供应。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北京第一家自选超市——京华自选商场开业,在这里没有了传统的“三尺柜台”,顾客可以亲手从货架上选购商品,出门再付款结账,吸引市民的不仅是全新的消费模式,还有丰富的商品,人流量之大完全可以用“爆棚”形容,就连京华自选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也成了当时的时髦物件儿。

2017年底,原来的北京首农集团、京粮集团和二商集团三家关系北京人餐桌的企业联合重组,组建了新的北京首农食品集团,覆盖了米面油、肉蛋奶、酱醋茶、糖酒菜等全品类食品,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他和同事见证了从凭证凭票限量供应到现在的手机下单商品直送到家,商业模式在不断变化,可他们致力于提升首都食品供给能力,全力确保食品安全,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的水平的初心未变。

他是孙宇,北京市政协委员,一名商业战线工会工作者, 为您讲述他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