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不见钱 六次创业次次成功的北大牛人

2018-11-20 16:58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十年四十人 讲述人孙陶然

1991年大学毕业后,从最开始的四达集团到现在的拉卡拉,他一共有六次创业经历。他说,改革开放打破了对人和行业的限制,助推了民营企业的创新、成长。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也不可能有他最早的创业。

他认为,创新是创业的最好途径。他创办拉卡拉时,国内提供金融服务的主要是银行,消费者的支付习惯也停留在现金支付阶段,大家办理跟金融相关的事情都要去银行, “银行排大队“也成为那个年代特殊的记忆。针对这种情况,他率领团队在便利店里安装自助终端,让老百姓可以自助缴纳水电费、煤气费、还信用卡,推动了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移动支付几乎覆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无现金”消费已然成为现代生活的常态,越来越多的人只要一部手机在手,就能满足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求。改革开放40年,从现金到刷卡再到扫码,支付方式的变化,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习惯。

他是孙陶然,北京市政协委员,拉卡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与您分享他与改革开放的故事。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