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这里是通州》明天见!

2018-11-18 10:01 这里是通州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

《这里是通州》

重!磅!来!袭!啦!

11月19日正式开播!

     BTV卫视 8:00

      BTV新闻 22:40

《这里是通州》共6集,每集30分钟,从《水脉相连》《漕运沧桑》《京师要冲》《文汇天下》《商通南北》《未来之城》讲述通州这座千年之城的前世今生。11月19日至24日在北京卫视8:00、BTV新闻22:40同步推出。

海量史料揭秘通州前世今生

——————————————————

作为一部历史人文纪录片,创作团队以严谨的问学态度,深挖历史古籍资料,翻阅通州、大运河相关书籍百余册、查阅《通惠河志》《通粮厅志》《通州志》《潞城考古录》《燕行录》及各个历史时期的志书、史书三十余套、两百余册。通州和运河的故事,生发于历史,考究于古籍,为纪录片提供了坚实的历史依据。

明清时期《燕行录》

例如,面对弘大而具象的历史描述,《这里是通州》并未大规模的选用影视再现或当代绘画等手段,而是利用《北京历史地图集》、志书中的古地图、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潞河督运图》,以及收集整理的近百张17世纪-20世纪由外国人绘制或者拍摄的,反映运河人文生活的版画或照片。通过对这些二维影像进行三维包装,以真实的历史形象,展示淹没于时光中的故事。这样严谨的资料选择,避免了对历史的臆想,也用真实而新鲜的视角,展现通州在过去几百年间的人文风貌。

△清朝乾隆年间马戛尔尼使团绘画三维呈现

资深专家为纪录片保驾护航

———————————————————

《这里是通州》自策划以来,多次举行专家座谈会,邀请了北京历史、地理、人文社科、考古学、水利科技、民俗文化、宗教哲学等立体学科资深专家顾问团队保驾护航。《这里是通州》创作过程专家全程参与,对纪录片的内容、立意进行指导,保证了该片的准确性与史料价值。

本片采访了二十余位学术专家,为通州及大运河的历史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阐述。

△《这里是通州》专家座谈会

百年历史 情系运河

—————————————

《这里是通州》不仅仅是一部历史文献纪录片,更是一部有温度、有真情实感的人文纪录片。六集纪录片以特写记录的手法,选取二三十位“主人公”,以人文故事讲述通州的历史变迁。通州的历史不止于书本上的繁华,更在今天留存于百姓的舌尖上、记忆中,用鲜活的方式继续流传下来。

例如通州百年老字号万通酱园,导演通过策划拍摄了万通酱园浙江绍兴溯源求本的全过程,展现在几百年间京杭大运河所沟通的南北商贸通途。创作团队更是跟随通州漷县的李氏族人到浙江楠溪江的古村落苍坡村寻根问祖,通过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家族起落,刻画出运河对南北交流的重要作用。

通过观看《这里是通州》,观众可以了解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历史,看到它规划建设的过程,见证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摄制组深度发掘通州故事

—————————————————————

无冬历夏,四季无休,历经三年,《这里是通州》团队走遍通州906平方公里,探访全域10镇1乡,为探寻运河文化历史内涵。团队从北京出发,沿大运河一路南下,先后在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和浙江8个省市、直辖市追根溯源,累计行程数万公里,最终完成了《这里是通州》纪录片的拍摄工作。摄制组力图通过对运河文化的深度挖掘,为观众呈现出最原汁原味的通州故事。

△摄制团队的工作场景

《这里是通州》以全景描绘的方式,通过航拍、延时、水下摄影等多种拍摄手法,展示通州历史文化遗迹和当代城市体系,以恢弘壮阔的视觉语言,诠释了通州作为京畿重镇的重要地位,以唯美的镜头充分展示了“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文化发展脉络。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