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中国抗疟团队 守护巴新人健康

2018-11-15 16:4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有一座“中巴疟疾防治中心”,在居民健康受到疟疾威胁的巴新,这个中心成为当地民众的健康守护。

基里维纳岛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气候湿热,疟疾多发,平均感染率约为16%。但由于经济落后,官方甚至没有该岛常住人口的统计。

中巴疟疾防治中心现场负责人 李国铭:因为我们要清楚每一家每一户有多少人,然后我们才可以配发药品。我们项目最主要的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送药到户、看药到口。

1

送一遍药需要走访全岛92个村落,访问约4.5万人,覆盖面积达450平方公里。但是经过中国医生和当地工作人员三个月的共同努力,96%的当地居民经过三轮免费服药,取得了理想的治疗效果。

中巴疟疾防治中心现场负责人 李国铭:三轮全民服药之后,半个月后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携带疟原虫的人口比例)是0.3%,已经降得非常低了。

中国治疗疟疾,通过消灭传染源、针对人体内疟原虫用药,这就区别于一般的灭蚊阻断传染链条法,可以有效防止二次传播。

“中巴疟疾防治中心”在当地免费发放的抗击疟疾药品“青蒿素哌喹片”,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患者在服用后两小时即可抑制疟原虫生长,缓解症状。

1

疟疾治愈患者 塔乌:在这种药来到这里以前,我得过多次疟疾,我们过去是靠服用蒿甲醚,但是没有青蒿素哌喹片那样管用。

在中巴疟疾防治中心一楼有这样一张图,上面用红色、黄色等颜色的圆点标注了全世界范围内仍遭受疟疾侵袭的国家。防治中心的李国铭医生说,除去这些圆点是中国抗击疟疾团队的使命。尽管生活条件艰苦,尽管在异地他乡工作有诸多不适应,但是他们乐在其中。

1

中巴疟疾防治中心现场负责人 李国铭:乐趣就是,你会感觉到当你去到一个(疟疾)发病率在80%以上的国家,经过三轮服药之后,疟疾(发病率)降到很低,死亡率基本是没有了,你会非常开心。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