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2018-11-13 11:1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近年来,各地贯彻落实、大胆创新,使“枫桥经验”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内涵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1

这是浙江省桐乡市越丰村的一场百姓议事会,今年夏天台风频袭,洪水暴涨,造成一些农田和村民家中进水,需要改造拓宽排水沟渠,由于要占用耕地,有些村民不同意改造排水渠,大家在议事会上经过充分讨论,所有障碍都一一化解了。

群众广泛参与是“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之地、创新之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坚持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的“枫桥经验”新内涵。

1

在浙江,各地农村通过村规民约、百姓议事会、道德评判团、乡贤参事会、法律服务团等形式,民主决策、化解纠纷、服务群众,形成了“大事一起干、事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进入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正在各地开花结果,打造出一个个基层善治的样本。

上海市宝山区通过智能化交流平台——社区通将全区557个居委会和行政村全部联通。环境卫生、邻里纠纷、治安防控、物业管理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反映,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1

吴淞新城小区有居民反映,近百辆废弃自行车堵住了逃生通道,没几天就有志愿者花钱将这些自行车买来做成了小区的花园护栏。

在湖南常德、福建福州,当地政府引入社会组织“活水”,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在四川成都的基层县区,通过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司法调解的紧密结合,立案数量稳步下降。

在创新中发展前行的“枫桥经验”,正在为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