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仁和镇“五必谈”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

2018-11-10 02: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9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宋兴海)记者9日获悉,为落实“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纪委坚持“五必谈”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仁和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必谈”制度包含新提拔的干部必谈。据统计,仁和镇纪委2018年对新提拔的科级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镇属企业负责人已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个别谈话3次。通过谈话,推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遵守党纪党规的意识,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新调整岗位干部必谈。对因工作需要调整到财政、土地等涉及“人、财、物”等重要科室、重要岗位的人员,镇纪委及时进行任前约谈,提醒干部要端正心态,尽快适应职责转换,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要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要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有效防范岗位风险。

三是重要时间节点必谈。镇纪委狠抓时间节点管理,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提前做好警示提醒,强调廉洁过节、勤俭过节。要求有子女结婚、升学的机关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备案,并逐一约谈,严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禁止借机敛财收礼。

四是重点工作落实必谈。为促进全镇重点工作任务,镇纪委对疏解整治促提升、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扶贫攻坚战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提醒工作要求、标准、时限,认真履职,有效促进工作开展。

五是出现苗头性问题必谈。针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工作失误、群众举报的相关责任人,以及纪检委员、党风政务监督员反映情况及时对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咬耳扯袖,防微杜渐,纠偏纠错,有效避免出现重大失误与重大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采取“五必谈”以来,仁和地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显著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氛围已然形成。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