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2018-11-08 10:28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览万物之芳华,发开放之强音,正在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世界目光。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向世界发出合作共赢的真诚邀请,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作为进博会举办地的上海,广厦耸立、万商云集,向世人尽显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品格,成为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风雨历程,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号角,到2001年“入世”谱写开放新篇;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设立海南自贸区,再到举办进博会,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息,拥抱世界的决心历久弥坚。面向未来,新时代中国正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这是顺应历史大势的科学谋划,也是惠及人民、增益世界的主动作为。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彰显了中国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的战略眼光。“计利当计天下利”。无论是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还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扩大开放之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体现了中国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责任担当。当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中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积极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改革开放新格局。“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才能汇聚起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享合作机遇的强大力量。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中国向来行胜于言,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国大合唱”的进博会就是一个最新的例子。从邀请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襄盛举,到向每个参展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进博会如同一面镜子,折射中国平等待人的理念、海纳百川的胸襟。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认真实施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八大行动”,支持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践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仅为自身发展激发新动力,也为世界的繁荣发展带来新机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展望未来,开放的中国必将与世界继续携手同行,为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策划:周宗敏

总监制:孙承斌、姜岩

策划:詹勇、李学梅

统筹:王璐、丁冬霞

出镜评论员:朱文严

摄像:樊浩宇

视频:姜子腾

新媒体编辑:侯帮兴 卓越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