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电影还险!特警自捆手脚换人质,扑向劫匪的瞬间受伤!视频曝光

2018-11-03 18:0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8日下午,在河南省漯河市泰山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一银行业务大厅里,一名年轻男子手持剪刀架在女保安员的脖子上,情况危急。接到警情后,漯河市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带领队员奔赴现场处置。

僵持近一个小时后,王培挺身而出,向歹徒提出用自己替换人质,捆住手脚的王培蹦跳着到了歹徒面前,瞅准时机将其扑倒。人质解救了,王培受伤了。

王培警官解救人质过程 视频来源:漯河警方

关键时刻的本能举动,让人不禁感叹:是什么力量,让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替换人质?是怎样的铁骨柔情,让他在千钧一发之际选择将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把她放了,我去换她”

利落的板寸,黝黑的皮肤,腼腆的笑容,见到王培,已是在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他的眉骨处被划伤,用纱布包扎着,右肩的伤口已经结痂。医生说,眉骨处的刀伤距离眼球不到一厘米,再近一点就不敢想象了。

10月28日下午4时许,在漯河市区黄河路与泰山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银行内,发生一起犯罪嫌疑人持剪刀挟持人质事件。接到警情,王培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处置。

王培在病房里养伤,手里拿的是漯河一位小朋友赠送的用作业纸做的“英雄勋章”。 新华社记者王林园摄

到现场时,民警们发现一名19岁的男子左手持尖头剪刀,右手勒着女保安的脖子,坐在银行角落的沙发上。该男子在叫嚷说话的时候,时不时会将剪刀划向女保安的脖子,声称希望采取危害社会的暴力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情势极为紧张。

为确保人质安全,现场民警耐心与嫌疑人进行谈判。然而,一边是好言相劝,一边则是希望能结束自己的生命,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半个多小时。王培观察到嫌疑人的情绪已经逐渐开始失控,再拖延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你才19岁,人生路还有很长,不要做傻事。你的命是命,她的命也是命,都很珍贵,要不你把她放了,我过去换她。”王培说。

嫌疑人看到王培个头不算太高、身上并无武器后便同意了,但要求捆绑手脚。“同事给我绑绳子的时候留了个心眼,蹦过去时我已经把捆绑着的双手给抽出来了。”王培说,长时间举着刀的嫌疑人把手暂时放了下来,趁其分神之际,他死死扣住了嫌疑人的左手,同事们飞奔过来将其制服,成功解救出人质,人质毫发无损。

“有血,王队,哪儿受伤了?”见王培满脸的血,漯河市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副大队长李晓炜大喊。原来王培的左眉骨被剪刀划伤了,伤口出血量过大,鲜血瞬间顺脸流下,浸湿了警服。

果敢、机智和担当

目前,王培的眉骨处被缝了7针,还在输液消炎,右肩伤口已经逐渐愈合。王培被推进医院后,妻子王文博得知情况后便一路红着眼睛来到病房,一是担心,二是后怕。

在王文博眼中,丈夫是个腼腆、严谨、话也不多的男人,然而在危机面前表现出来的果敢和机智让她深受感动。“我最希望他以后能够平安,但我知道,他处置起警情,就会完全忘掉自我。”

王培说,父母年龄大了,儿女还小,蹦向嫌疑人前,他也想到这些,可是看到嫌疑人愈发激动,说“到底过来不过来”,他就什么都忘了,本能地说“去!”

王培日常工作场景。漯河市公安局提供

在同事张兵眼中,王培是一个好领导、好兄弟。“事发当晚,我在医院陪他,我就问他,你是领导,做好协调和指挥就很不错,为什么一定要自己上?”王培的回答让这个壮汉哽咽了——“危险时刻,我不能让弟兄们先上。”张兵告诉记者:“我们对王队的行为只有担心,却不感到意外。因为他是一个有担当的人,从来就把救人、护人当作使命。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素质也很突出,大家都很敬服。”

2009年冬天,王培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溺水。在距离河岸边四五米的地方,一名女子正顺流往下漂。他快到岸边时,看到女子嘴边还在冒泡泡。“还有救。”话音没落,衣服没脱,王培就跳进了冰冷的河水里。他说:“我啥都没想,就想着那是一条人命。”

“职责所在,我不敢也不能退缩”

王培的事迹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点赞热议。“人民警察为人民!”“向英雄致敬!早日康复!”还有网友写诗称赞:“满腔热血写春秋,危险之处显身手。人民警察保人民,国泰民安尽职守。舍身保民勇当头,义士忠勇擒匪寇。”

王培的同事刘志鹏说,他从2012年入警就是跟着王队,期间处置过太多惊心动魄的警情,但不管是追捕带刀嫌犯,还是打捞河中的危险物,王队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

“我当特警15年,这是危险离我最近的一次。”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培也心有余悸,“之前经历过无数次紧急情况,但大都是经过充分准备。”

安全教育进校园中,王培给小朋友们讲安全知识。漯河市公安局提供

但当没有时间充分准备的时候,王培仍然义无反顾。“说实话,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家人,想到了我的两个孩子,但职责所在,我不敢也不能退缩。”

支撑王培往前的力量来自人民。他说:“每当我为群众解决一些事情,看到他们感谢的眼神,我就会感到是崇高的荣誉。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我也是一名警察,救人是我的职业。”

据介绍,入警14年来,王培参加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75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参加抢险救灾110余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全能实战教官”,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实战教官等荣誉称号。

目前,漯河市已经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王培的精神和作风。该案嫌疑人林某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