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筑梦新时代】平凡岗位砥砺前行 彰显巾帼力量

2018-10-28 15:19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30日开幕,当代女性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我们来认识两位优秀女性,张素丽和曾云英,她们凭借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与成就。

在中国中车集团株机公司洛阳分公司转向架车间,钳工高级技师张素丽正在对机车进行装配与维修,作为钳工,经常要在零部件上面钻眼,这对下手的力度要求很高,难在力度不好拿捏。像一些专用量具的精度误差要求在0.005毫米左右,连数控机床都很难做到,张素丽经常对着A4纸反复练习,力求做到手工操作误差越来越小。

中国中车集团株机公司洛阳分公司钳工 张素丽:就是把这张A4纸我对折一下,然后我来钻孔,把上面这一层钻透,下面这一层没有破损。我们实际工作肯定要复杂得多。你想这个(A4纸)是0.1毫米,我们实际工作中,可能是0.02(毫米),或者是再小一点。

2011年,以张素丽命名的“张素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在这里,张素丽和工友们攻克了广州地铁轨检车落成等46项技术难关,实现了中国内地轨道探伤车“第一台采用国际标准打造”“第一台出口”等多项“第一”。

中国中车集团株机公司洛阳分公司钳工 张素丽:我干完每一个活,一台车走出去,在铁路线上走,能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或工作差旅,我心里就是踏实的,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成就。

张素丽凭着一股子韧劲书写着“工匠精神”,而村书记曾云英也凭着这种劲头,扎根在苦口婆心的民生工作中。眼下,在福建莆田的岐厝村,经过规划的福厦高铁莆田站就座落在这里,修建高铁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拆迁。这次,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带来了刚刚规划好的安置房效果图,带着拆迁村民实地查看了安置房的地点,讲清楚拆迁赔偿和补贴的事宜,用事实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福建省莆田市笏石镇岐厝村村民 黄建杰:看一下真的很放心,我会跟父母老人家去沟通,我们一定按照政府的要求准时完成拆迁。

岐厝村依靠着修通的公路、铁路,已经吸引了不少企业进驻、也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一跃到16000多元。在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建设好美丽乡村,发展旅游经济,开始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福建省莆田市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 曾云英:作为一个村干部,我觉得要抓住这个机会,要踏踏实实地、脚踏实地地带领我们村民,闯出一条属于我们岐厝村真正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