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30年“画家村”成为历史!济南重拳出击将豪华别墅变成生态“后花园”

2018-10-26 19:16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网济南10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2018年7月20日零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点。当晚,伴着挖掘机的轰鸣声,“画家村”最后一栋建筑开始拆除。

至此,自6月12日正式启动的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被中央环保督查组重点督办、被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广泛关注、存在近30年的“画家村”,46栋建筑终成历史。

  

图为“画家村”拆除前。受访者供图

历史背景复杂拆除难度大 “画家村”拆除成问题

10月25日,一来到济南市卧虎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记者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精心修整的绿化带,连片种植的绿草地,加上配套喷水灌溉设置,与卧虎山清澈的河水和连天白云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看后流连忘返。

就在记者赞叹风景秀美时,身旁的南部山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党政办主任刘亮表示,几年前,这里是另一番天地,记者脚下的这篇土地,曾经是“画家村”有名的别墅群之一。

刘亮告诉记者,卧虎山水库最早修建于1958年,原本用于农业灌溉和防汛抗旱;1982年变更为饮用水源地;2012年列入一级水源保护区,目前暂未向市区供水。

水库南岸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主要是需要拆迁安置的村民住宅,北岸情况较为复杂,包括“画家村”别墅群、虎山獒园建筑群和兴泰集团的地上建筑。

“‘画家村’形成的历史背景复杂,发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不是自然村,也不是行政村。”刘亮告诉记者,当时卧虎山水库尚未划为一级水源保护区,征地建设持有计划单列镇的批复手续,有土地指标,有市水务局出具的意见,也得到了当时上级部门和省市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后因政策原因,“画家村”没有“买到票”,无法完善相关手续。由于部分业主的社会影响力巨大,“画家村”成为卧虎山水源保护区内历史背景最为复杂、拆除难度最大的地上建筑群。

“1999年,济南市曾经提出动议对“画家村”进行拆除,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刘亮说。

 

图为“画家村”拆除进行中。受访者供图

 坚决打赢环境保卫战 拆除“画家村”被再次提上日程

南部山区基建办主任黄文席介绍说,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批示,根据南部山区管委会的工作部署,仲宫街道将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整改工作列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随后开展“拉锯”座谈。

“本着对南山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我们反复与艺术家群体进行座谈,一再申明中央环保督察组及市委市政府的决心、阐明拆除清理工作的重大意义,经过多次拉锯,初步达成共识。”黄文席表示,经过慎重研究,随后提出工作意见,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鼎力支持。

“我们将利害关系人提供的证明其存在合理性的材料全部提报至市政府,所有材料经过有关部门审查后,认定‘画家村’各项手续不完备。”随后,相关部门进行联席会议,最终敲定实施方案。

6月12日,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指挥部,拆除“画家村”进入倒计时。

在准备拆除“画家村”的同时,还建立了“专门”工作队伍,确保快速推进无纰漏。在推进的过程中,工作紧扣“依法拆除”,每个环节工作开展前,咨询法律专家的意见,再做进一步安排部署,切实做到程序完善、方法合规、行动依法。

 

图为“画家村”拆除后。受访者供图

  拆除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用最小投入换最大生态建设成果

筹备过程中,工作小组聘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测绘公司、评估公司和四个工作组提供的影像资料和数据进行严格审核,第一时间将数据不精准、依据不充分的问题退回整改,确保了审计成果精细、精准、精确。

“由于审计、测绘、评估公司在业务要求上的细微差别,导致某业户的数据出现0.15元的计算差异,审计公司严格按规定果断进行退回。”黄文席告诉记者,当时指挥部负责同志也坚持严肃、严谨、严密的“零误差”要求,第一时间统一意见,要求按照小数点后保留2位有效数字对全部数据进行整改,两家公司重新修改了与之相关的6套表格,确保了卷宗数据的绝对一致,保证工作成果经得起上级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

“在筹备环节,我们的工作紧扣‘和谐拆除’,充分沟通获支持。”黄文席举例说,当时有一位艺术家在对相关资料签字认可后,发现漏登了其住宅内的地下污水处理设施,于是来到指挥部要求在资料中增加该项目。

黄文席告诉记者,由于公示期已过,数据已经锁定,无法进行相应补偿,现场指挥段谋夏同志向他进行了解释。“那位艺术家当场表示,为支持南山环保工作,可以不要这项补助款,但要在文件材料上备注其住宅曾有污水处理设施,证明以前没有对水库造成过严重污染。”

本着对工作负责的精神,指挥部立即指派专人到现场核实,并将核实结果在卷宗中添加了备注,解除了艺术家的后顾之忧。

在部署建筑物拆除的同时,工作小组积极策划区域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按照拆除——推平——覆土——绿化压茬推进的方针,结合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现状,在拆除清理地上建筑的同时,因地制宜研究绿化美化方案。

“我们明确要求拆除队伍尽可能不损伤区域内可保留的绿色植被,宁肯增加拆除难度,也要将拆除行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用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生态建设成果。”黄文席说。

  

图为如今的“画家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严守时间节点拆除任务全面完成 再见!“画家村”

“6月19日,按照压茬推进的要求,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实现第一拆,2栋条件成熟的别墅率先进行自拆,指挥部立即跟进助拆措施,当天2栋别墅顺利实现拆除销号。”说起“画家村”拆除当天,仲宫街道办事处环保负责人程宝国激动地说,“这组数据标志着拆除清理工作全面展开。”

7月20日,位于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46宗地上建筑物严守时间节点,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体量1.8万余平方米。其中业主主动自拆、指挥部助拆45户,依法强拆消极对抗、心存侥幸业主1户。

说到这,程宝国掩不住内心激动,他说,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地上建筑物整改工作,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重要行动,是保护南山脆弱生态、提升环保水平的必然要求,是作为突出问题导向、守住水源保护红线的务实举措。

对于未来,程宝国承诺,仲宫街道将一如既往的坚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市委市政府和南山管委会的要求,“以蚂蚁啃骨头的毅力打好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提升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全力推动一级水源保护区生态涵养功能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