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追忆恩师李佩:她教会我“别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2018-10-21 17:01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着这个塑像,我虽然看不见,但是倍感亲切,因为她一直在我心中。”10月14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庆典期间,中国科学院大学为著名的语言学家、“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中国科学院大学“最美教师”李佩的塑像揭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在塑像揭幕仪式上致辞时说。 

杨佳在致辞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李佩被称为“中关村最美的玫瑰”,自1978年4月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是国科大外语系的创建者,被国内外同行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由李佩先生主编的《研究生英语》,其思想性、前瞻性,至今无人超越。李佩先生创新地用英语专业的标准来教公共外语,在她的教导下,研究生院考出了全国英语水平第一的好成绩。”杨佳说。 

杨佳是李佩的学生,追忆恩师,她回忆,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后,李佩曾带自己去北大芍园参加CUSPEA阅卷工作,为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研究生选拔人才。由李政道、严济慈发起的CUSPEA项目,堪称我国改革开放后首个“千人计划”。“我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好老师。李佩先生是中国应用语言学界第一人,我是她的关门弟子。”杨佳自豪地说。 

杨佳15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9岁时却不幸失明。“李老师是我的人生导师,在我人生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我总会想到李老师。”杨佳说。为了建设新中国,李佩一家举家回国。她的丈夫郭永怀是美国贝尔实验室著名的科学家,为我国成功研制“两弹一星”殚精竭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飞机失事的一刹那,他跟警卫员紧紧地抱在一起,这是一个将生命置之度外的壮举。就是因为这个举动,夹在两个人身体之间的绝密文件得以完好无损,可两个人的身体再也无法分开,只能合葬。李佩唯一的女儿郭芹也被病魔夺去生命,一家三口只留下李佩一人。 

“可李佩先生还在教学,下雪天,她还在义务给博士生补课。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老师的崇高信念和人格风范给我温暖、给我力量。我别无选择,只有面对现实、选择坚强。”杨佳坚定地说,“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活着,就应该活出尊严,活出希望,更活出爱,这就是李老师教给我的。” 

在回忆自己重返讲台的经历时,杨佳对李佩充满感激:“也巧,那个学期,三名外教没有归队,可他们的课已经排了,学生也选课了,怎么办?学校找到李老师,李老师说:‘这个课,杨佳能上!’感谢李老师的信任,我重返讲台。” 

在李佩的精神指引下,杨佳失明后并没有放弃,她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和汗水。2000年,她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01年成为该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的外国盲人学生。杨佳的毕业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被定为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范文。戈根教授为她破例打了哈佛最高分“A+”。毕业典礼上,院长约瑟夫·奈对杨佳说:“祝贺你!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顿时,全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杨佳,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鼓掌欢呼。2011年,杨佳又成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成就奖2011年度唯一得主,同时也成为中国大陆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成为全世界获此奖励的第19人。 

十年前,经中国政府推选,杨佳成功竞选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说:“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ntry(别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这不仅是肯尼迪的理念,更是李老师的言传身教。她为科学院自费留学开了先河,她开创了中关村大讲堂,一讲就是600多场。李老师大爱无疆,在李老师身边,你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归属感,你会找到生命的意义。” 

“今天我们同李老师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国科大建校40周年。”致辞的最后,杨佳呼吁大家:“薪火相传,让我们弘扬李佩精神,永远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生命不息、创新不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