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上生命去救生命!这位传奇拆弹专家立下的规矩让人动容……

2018-10-19 19:1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转业军人、济南市公安局

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

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15年与弹药为伍

19年战斗在与“死神”零距离接触的排爆一线

2018年

在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

他常常会梦回安检现场、半夜惊坐起来

在青岛,他用96天的坚守排查

确保了39处重要场馆住地的安全

2008年

在盛况空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两天

他冒着生命危险、汗如雨下

最终成功拆除了一辆

长途汽车上的遥控炸弹

这起发生在济南的案件

险些酿成一起导致50余人重大伤亡的恶性事故

……

“如果我不在了,

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

“我是排爆队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的党龄长谁上!”这是张保国给他所在的排爆中队早早立下的“规矩”。

今年54岁的张保国,1984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弹药专业,由此开启了长达15年的军旅生涯。毕业后,“科班出身”的他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弹药修配站,继续与弹药为伍。

1999年,张保国作为紧缺人才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当时,他的战友大都选择刑侦等其他岗位,而济南公安系统却急需一名专业排爆手。张保国毅然在岗位志愿表上填了“排爆”二字,从此一干就是19年。

排爆是一个被称为在“和平年代里走向硝烟、生死攸关时冲向危险”的高危职业。第一次执行排爆任务令他至今难忘。

1999年12月,济南市邮政局在邮件分拣过程中发现一个爆炸可疑物。当时公安排爆工作刚刚起步,几乎没有任何防护器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张保国壮了壮胆,戴了顶从派出所借来的钢盔,找了床被子就将爆炸可疑物包起来,用手捧着转移到车上,最后运到郊外销毁。

2002年,济南市公安局成立排爆中队,张保国有了队友。但每当接到排爆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到达排爆现场,第一个穿上40公斤重的排爆服担当主排手。

凭借过人胆识和精湛技术,他一次次与“死神”展开生死博弈。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两天,济南一辆长途客车上被安放了一个由蓄电池、汽车中控设备、装有数升汽油的塑料筒和浸满汽油的海绵组成的爆炸物,并有远距离遥控引燃装置。张保国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拆除了炸弹,挽救了50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8年8月6日,张保国(左一)在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拆除汽车遥控爆炸装置(资料照片)

2016年国庆节前夕,青岛即墨两名居民家中收到5个装有爆炸装置的邮包。警方查获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在家中引爆自制炸弹自杀,巨大威力贯通了三层楼房。张保国临危不惧,不仅手工拆除了炸弹,还向刑侦部门提供了起爆元器件等完整证据。

今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张保国连续96天盯靠在安保一线,牵头培训了3000余名安检人员,带队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70余场次,查获子弹等各类违禁品6000余件,确保了39处场馆住地、近500万平方米任务区域的安全。

从警19年来,张保国先后排除爆炸装置和爆炸可疑物130余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余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从‘军队战场’到‘公安战线’,虽然职业不同,但忠诚与责任永远不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我随时准备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张保国说。

主动放弃多次转岗机会,

排爆一线是他的“大家”

人民公安是和平时期牺牲奉献最大的职业群体。一项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4年,全国公安民警平均每年因公牺牲425人。其中,排爆专业伤亡的危险性更高。济南特警支队排爆中队成立16年来,有的队员至今不敢告诉家人从事的是排爆岗位。

2002年公安机构改革双向选择、2005年因公受伤致残……多年来,张保国有数次转岗的机会,他都主动放弃了,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排爆一线。

张保国身上因两次大面积植皮而留下了两道50厘米长的疤痕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2005年3月,张保国带队在山里销毁爆炸物品,突然间废弃弹药中的老旧发烟罐泄露起火。“快跑!”张保国大喊着用力推开身边的人,自己却冲向火药堆踢开发烟罐,瞬间蹿起的大火无情地扑向他……最终,他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住院四个月,经历多次植皮、矫正手术,落下七级伤残。从此,他再也伸不直他的右手。

受伤后,怕父母担心,张保国与妻子千方百计瞒着老人。但住院22天后,老母亲还是得知了儿子受伤的消息,当天从农村老家赶到医院,在床边照顾他一天一夜没合眼。第二天,老母亲被送回家,却因担心过度,一头栽倒在地,从此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张保国同样愧疚不已。

然而,死神的“叫嚣”并没有让英雄退缩。这次受伤出院后的第三天,脸上刚刚长出的新皮肤一接触阳光就红肿,可张保国坚持缠着厚厚的绷带,带队出现在爆炸可疑物处置现场。

“保国经常夜里出警,每次我都是开灯坐着等他回来。听到窗外的警笛声,或是救护车呼啸而过,我总是心惊胆战,这样熬过了十几年。”张保国的妻子李静告诉记者。

“排爆英雄”更兼“拆弹专家”

“一年最多时完成330多场次防爆安检任务,一天最多时有11个安检现场。张保国19年如一日忘我工作,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900余次,用忠诚之魂、血肉之躯,为党和人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金色盾牌。”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宜武说。

近年来,随着社会治安形势的日趋复杂和搜排爆安检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了提高排爆本领,张保国时刻不忘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战学经验,刻苦钻研机械、电子、化学、排爆等专业技术。

张保国通过对新型爆炸装置的起爆原理和组拆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全面革新了排爆机械手,并自主研发了车底安检系统,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由他参与处置的青岛即墨“10⋅02”爆炸案等多起案例成为全国排爆典型案例,他撰写的十几篇专业论文在中国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及专业杂志上发表和获奖,成为全国公安排爆战线上的领军人才。

作为中国防爆安检专家委员会14名专家委员之一,张保国认为,虽然如今排爆器材和技术越来越先进,但人才始终是最关键的。

“公安队伍急需排爆方面的专业人才,现在济南特警支队有很多年轻队员愿意跟我学,我有责任培养出一批比我更优秀的排爆队员,这样才对得起帽檐上的警徽。”张保国说。

多年来,张保国先后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今年5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授予张保国“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张保国在敬礼,因排爆而受伤的手指已严重变形。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苟利国家生死以,愿将初心付此生

那双饱经岁月沧桑

如今

诉满生死故事的右手

再也伸不直了

但每一次出手敬礼

他敬出的却是一名转业军人、人民警察

最英武最亮丽的姿态!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