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88周年 续写老字号传承与创新

2018-10-18 16: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北京华天集团饮食公司同春园饭店88周年庆典暨华天同春园历史传承回顾展举行,华天同春园饭店新一届拜师仪式也于展览开幕当天举行。3

10月18日,北京华天集团饮食公司同春园饭店88周年庆典暨华天同春园历史传承回顾展举行,华天同春园饭店新一届拜师仪式也于展览开幕当天举行。      千龙网  发

千龙网10月18日讯(记者 朱李可)10月18日,北京华天集团饮食公司同春园饭店88周年庆典暨华天同春园历史传承回顾展举行,华天同春园饭店新一届拜师仪式也于展览开幕当天举行,此次活动为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的“2018北京老字号品牌日活动”之一。

作为京城历史最悠久的江苏菜饭庄,拥有88年历史华天同春园饭店,秉承着老字号传承与创新的理念,坚持厨师技艺师徒传承,与此同时华天同春园饭店每年研发新菜品,更新菜单,与时俱进的推出外卖服务,展现出了老字号顽强的生命力。

据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经理杜涓涓表示,产品之外,老字号还承载着文化传承的使命。同春园饭店将继续保持88年来对产品的坚持,同时传承老字号的品牌文化,传承以老字号为代表的中国餐饮文化。

88年回顾展忆历史

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此次回顾展,全面梳理了同春园饭店的发展历史,再现了同春园饭店作为北京八大春的辉煌时代。从饭店沿革到师徒传承,再到经典菜品的传承与创新,一系列老照片和老物件,无不展示了老字号同春园饭店的历史岁月。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的演变历史、辉煌岁月、师承体系以及大师菜品,除了图片和实物展览部分,此次展览还特地引进了电子屏和VR展示,在老字号VR 地图2.0版本的基础上,参观者可以通过VR设备进一步体验同春园饭店。

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1930年(民国十九年)正式在西长安街上挂匾迎客,曾与长安街上其他七家“春”字为堂号的馆子并称“京城八大春”,随着之后国都南迁金陵、日伪统治等历史时期,能把当时历史气息延续至今的,仅剩华天同春园一家。最广为流传的,就是同春园以其独特的江苏风味,在一众餐饮中被推为“第一春”,并赢得“京城江南一枝秀”美誉。

拜师仪式续写传承

在此次同春园88周年庆典期间,在华天集团传承老字号理念的倡领下,一场的新的集体拜师仪式举行。20多位学徒现场奉茶拜师,其师傅王鸿庆目前是同春园饭店的技术厨师长,担任厨师长十几年。

王鸿庆多年来,多次组织厨师学习烹调知识,手把手教烹调技术。据介绍,师徒传承是同春园传承了88年传统,一名厨师从简单的打荷、切配开始都由师傅手把手带领,“不经过至少几年的学习,是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

翻阅历史资料发现,同春园开业初期名厨王世忱技艺精良,在当时京城饮食业中有极高威望,是1960年全市首批授予技师职称的45人之一。继任经理高国录是全国闻名的特一级技师,王家栋、杨伦、张万增等都是特级技师。截至到王鸿庆这一时期,同春园饭店的厨师依然都是师徒传承而来。

据王鸿庆表示,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能生存连续经营至今,并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靠的是传统菜肴制做技艺的继承和发展,靠的是饭菜质量水平的稳定,靠的是由此产生的经久不衰的知名度和顾客的信赖,回头客是该店的支柱。

据同春园饭店相关负责人强调,秉承着传统制作工艺和品质的同时,同春园还始终不忘“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无论是产品的传承,还是创新,核心原则是方便客户,服务客户。

据了解,华天集团同春园饭店成立了专门的外卖部,上线外卖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方便周边百姓。为了符合线上消费群体的习惯,在挑选部分菜品上线外卖的同时,同春园饭店还创新性的推出了适宜外卖的菜品。

春秋菜品研发更新菜单

作为京城仅剩的“八大春”,来同春园饭店吃饭的顾客,不少是追随老字号的老年人,以及店铺周边偏好老北京风光的文人。

据悉,同春园饭店为了在满足顾客老口味与迎接新顾客上平衡,一方面秉承传统技艺保持经典菜品的口味、品质不变,同时还不断的创新,比如恢复传统菜、研制新菜。据介绍,同春园每年春季、秋季都会推出新品菜,平均每年就要更新一次菜单。

同春园饭店的菜品重视用汤,选料严谨,制作精细是其烹饪技术的“家传”,其经营的四百余种菜肴中尤以河鲜类菜肴著称。该店制做的鱼、虾类菜肴具有鲜嫩、清淡、微甜爽口,保持原汁原味酥烂不失其型的特点,如利用青鱼的不同部位采用干烧、红烧、糖醋、煎、烹、熘、炸、焖等技法,即可制作出二十余种鱼馔 ,经常供应的品种有干烧青鱼、红烧中段、干烧头尾、沙锅鱼头、糖醋瓦块鱼、烧划水、五香叉烧等。吃青鱼鲫鱼,虽然四季皆宜,但因鱼四季运动,习性的不同,故有“冬吃头夏吃尾,春秋两季吃划水”的讲究。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