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者赵斌:我要在北京地下做一台巨型而精准的“外科手术”

2018-10-17 16:24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这条铁路承载了当年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光荣与梦想。

如今,北京到张家口之间正在建设一条更现代化的铁路——京张高铁。这条铁路不仅能够有力保障2022年冬奥会,更将以高速度、高效益促进京张两地的联动发展。

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公司的赵斌是京张高铁项目的盾构负责人。虽然同样身为铁路建设者,与詹天佑不同的是,赵斌的主要工作是在地下进行的。

在地下的盾构机操控室,赵斌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多年工作累积的经验,分毫不差地驾驶“钢铁蚯蚓”在地下前进。本人供图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全程174公里,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东段。同时也是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

2016年3月29日京张铁路项目合同正式签订,有着10余年从业经验的赵斌被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委以重任,担任京张高铁项目盾构负责人。

2007年毕业以后,赵斌先后参建了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武广高铁、南京长江隧道、长株潭城际铁路、南京过江地铁十号线、武汉地铁八号线、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步掌握了解了盾构机的工作原理与施工技术,并由技术员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盾构施工负责人。

盾构工作是指利用盾构机在地中推进,一体化完成土体挖掘、运输和混凝土管片预制,形成隧道结构的一种机械化施工方法。盾构法因为安全性高、对地面建筑影响小、不受气候条件影响等优势,得到广泛使用。赵斌在本次京张高铁建设中负责的正是一段重要隧道的盾构工作。

京张高铁进京段在北京城区内,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高铁施工对既有道路、管网、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的破坏,减少建筑拆迁和对市民、社区正常生活的干扰,经过勘察论证,项目设计组的工程师们最终确定京张高铁在离开北京北站1197米后,从地面进入地下,通过隧道穿越北京。

这条地下隧道全长6022米,地质水文条件复杂、卵石含量高、水压大。赵斌所负责的盾构隧道标段,地处繁华地带,周边环境复杂、影响因素众多、施工风险多样。整个隧道与地铁13号线并行,穿越10号线、12号线、15号线3处地铁、7处重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存在极大的施工风险。

尽管参加过多次隧道工程的修建,但这次任务对赵斌来说仍然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赵斌在地下观察盾构机的掘进情况。本人供图

根据地质勘测,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将遇到长达2400米的全断面卵石层,对刀具的磨损非常严重。按照“盾构机选型必须高度适应本工程地质情况”的原则,赵斌深入研究工程特点,有效利用丰富的大直径盾构施工经验,进行工程对比,熟知施工重难点,会同盾构施工领域的专家能手,成立专家组,为盾构机选型、制造出谋划策。

经过分析研究,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采购了2台世界上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备常压换刀功能,可以攻克砂卵石地层对刀具的磨损难题。

在盾构机制造过程中,赵斌多次组织召开盾构设计联络会,对盾构机进行设计改造,以更适合此次隧道盾构工程,他提出的整机耐压按照8bar设计、配置碎石机、排浆管吸口加强冲刷防止滞排等盾构机配置建议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为以后在隧道挖掘推进中减少设备损坏情况和节约工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盾构机监造期间,赵斌不仅紧盯盾构机的制造过程而且高度重视监造人员的学习情况,在高效推动监造工作的同时提高监造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为后期顺利推进盾构施工打下基础。

盾构机前进的每一次调整,都需要操作人员全方位的判断和计算。在操作中,赵斌需要时刻盯着屏幕,关注着盾构机的掘进情况。本人供图

“我们在地铁10号线下方1.5米的位置,要开挖一个直径12.64米的双向隧道,如果造成地铁沉降高度过大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地铁10号线的正常运行。”作为北京日均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线路,10号线的运行如果受到影响,将会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面对如此“苛刻”的标准和安全责任,赵斌的心理压力很大。

“北京就相当于一个人体,这些市政管线就相当于人的动脉,我们相当于在这些动脉之间做一台巨型而又精准的手术。隧道挖掘引发地铁线路沉降不能超过1毫米,如果发生一丁点失误,将会带来严重的灾难。”赵斌打了个比方来解释这个项目究竟有多难。“我们这个隧道开挖直径是12.64米,开挖直径越大对底层的扰动性也越大。地铁10号线距离我们的隧道开挖直径只有1.5米,这个在我们工程建设中还是第一次遇到,无论是难度系数还是危险系数都比之前的要大得多。”

考虑到地铁乘客的安全,赵斌与同事们选择在地铁10号线停运的时间段进行盾构掘进。经过6个多小时紧张的挖掘前进,盾构机成功通过了地铁10号线,而且顶部的沉降也控制在了最为安全的1毫米内。

这只是京张高铁隧道掘进的一小段,未来一年还有很长的距离需要赵斌驾驶着盾构机继续掘进。

在地下,没有日与夜的交替,只有24小时不停地轰鸣和工人满身的汗水。盾构机就像一条“钢铁蚯蚓”一样分秒不停地前进。

赵斌正在检查管片质量。这些管片每个大约有12.5吨重,将逐个下放到地下再进行组装。本人供图

建成一条优质创新、绿色人文、节约廉洁、精品智能的京张高速铁路,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的理念的具体实践,更是对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提出的更高要求。

“企业发展的历程就是创新的过程,没有创新就不可能建成行业标杆、国际一流企业。”赵斌认为,“只有不断地自我革新,不断积累,才能开创一个又一个新记录、新业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地去尝试、不断地去创新才能有所成就,才能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赵斌勉励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探索创新的拼劲,务实进取、开拓创新的干劲和坚持不懈、不断创新的韧劲,在创新中让青春闪闪发光。”

预计到2019年底,京张高铁将全线通车,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设计建成通车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独立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用“人”字形设计方案破解了巨大的施工难题。如今,新时代建设者将继续发扬百年京张精神,不断创新,争创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