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味的秘密》:注入互联网思维,满足用户的好奇心

2018-10-16 11: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0月16日讯(记者 朱李可)近日,新美食纪录片《鲜味的秘密》首映推介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对该片给予高度评价,并分别从讲述方式、拍摄手法、动画类型、作曲曲风、解说调性、内容创意、文化内涵、科学性和社会意义等层面进行了探讨。今日头条副总编辑郎峰蔚分享了本次观影的感受,以下为郎峰蔚发言实录:

郎峰蔚:看了作品之后,我觉得大家最直观的感受肯定是觉得太美了太想吃了!美食是一个传播最广泛的素材,因而它也是最容易出彩却也最容易被淹没的素材。从这个纪录片来看,其实在最开始发给我题目的时候就激起了我特别深的好奇心:

第一个满足的好奇心是鲜味如何被记录。我们知道美食、烹饪这些手法都可以被记录,但是鲜味它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体验。这部片子让我们看到,它用纪实的手法将其描绘得淋漓尽致,特别完美诠释出了体验鲜味的那种白驹过隙的奇妙感受确实是真实的存在。

第二个满足的好奇心是如何诠释秘密。从这个题目的立意来看,我觉得特别好,因为这部片子里面所说的五味中的鲜味是最后被承认的味道,但是它在千百年来一直在被人们追逐,因而鲜味它一直是有很多神秘的色彩,同时还有很多的争议。如何通过这样一个节目把神秘转化成科学,给争议提供一些真相,我想这是这部片子一直在追求的,所以我们在这个片子里面看到很多的科学和人文的交流,看到一些理性和感性的融合,就像我们刚刚看到的这个主创团队,75%的男性思维,25%的女性视角,因此这部作品肯定是一个兼具着理性和感性思维的知性作品。片子的创作者是怎样的一种精神风貌,我想这个也是大家特别好奇的。

另外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这个片子里面有很多特别新的、时尚的互联网元素和思维,比如其中的动画设计,还有让整个片子看起来浑然一体、但又非常适合碎片化传播的话题性内容。所以不管是在传统的大屏上的表现,还是移动互联网上小屏的表现,我都相信这部片子能获得巨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