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谢款待,《鲜味的秘密》

2018-10-16 10: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有多久没有看过一部国产纪录片了?我对国产纪录片的印象还停留在大学时看的《舌尖上的中国》,之后《舌尖》后续出了几季打头阵,国产纪录片开始了美食类轰炸期,虽然大批片子层出不穷,但是值得一提的却很少。还好在最近国产美食纪录片中,我看到了生机。

这可能是几个月以来最值得守在电视机前看的纪录片——《鲜味的秘密》。

图片1

无鲜勿落饭

无鲜勿落饭,“鲜”一直以来都是食物是否美味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鲜味的秘密》不同于其他美食纪录片的立意和视角,它从微观世界揭示鲜味的科学本质,又纵观百万年的鲜味历史和涵盖欧亚的地域文明和饮食文化,呈现出人类餐桌万千年的丰富变化和无尽可能。对于长期生活于现代都市的人们来说,《鲜味的秘密》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不用走出家门便可以窥视外部世界的窗口。

图片2

在油锅中翻滚的天妇罗、滑嫩清脆,淳香沁人的肉燕、科技与美食完美融合的分子料理······为观众呈现了一个陌生而又新奇的世界,连续几个深夜,我守在荧屏前,看得食指大动、口水涟涟,夜深人静时打开冰箱,一定要翻出点吃的,才能熨帖我的胃。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知味者求鲜

有人说,《鲜味的秘密》揭示的是鲜味的科学,有人说,这部片子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饮食之道,还有人说,这部片子道出了生活的本质。

可不就是这样嘛,我的家乡在黑龙江,与我现在所处的北京可以说是相隔甚远,鲜味的做法自然也是大大的不同。每日奔波忙碌着,纵然百般辛苦。但是在吃到一顿鲜味十足的小鸡炖蘑菇时,一餐填饱肚子后换来的愉悦心情溢于言表。身处异乡的人们,在饮食上不就是一直在寻味嘛, 好像家乡就潜藏在这一份鲜美里,距离和时间都磨不灭了。

图片6

除了异乡人,在观看《鲜味的秘密》时,我还发现了一个“寻味者”---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有关鲜味的历史发展、趣味知识、科研成果我们均可从中寻得答案。作为第一个创办全球鲜味博物馆的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倡导鲜味文化、鲜味知识的推广,此次更是对《鲜味的秘密》给予了大力支持。

图片7

用匠心展现“鲜”的秘密

《鲜味的秘密》展示了人们在“鲜”上面的匠心研究,光说一味豆腐,就变化繁多。更别说还有各种让人想都想不到的食材,出人意料的繁复做法,只为了最后呈现在食客面前的小小一盘。

图片8

以往我们见到的美食纪录片往往是向观众传达食物的精湛与繁琐,而《鲜味的秘密》则是以浓浓的生活气息和人文味的和谐“混搭”,在众多的美食纪录片中脱颖而出。

《鲜味的秘密》总导演杨晓清,也是《舌尖上的中国》一季导演和主创。此次,携主创团队完成了美食类纪录片的创新之旅。突破了《舌尖上的中国》“挑动味蕾+引发乡愁”的主要表达模式,将观众引领到更为广阔的认知和思考空间。除内容上的众多“独家”看点,在作曲、动画、解说等诸多表达方式上,都进行了新的尝试,“力图为《鲜味的秘密》打造出一张知性和国际化的面孔”杨晓清说。

图片9

前一秒它告诉你,鲜味跃于诗人笔下,在世人口中流传,“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图片10

后一秒画风一遍,它又表达出鲜味是锅碗瓢盆中调制出生活的滋味,是灶台上绵延不断的人间烟火。

在《鲜味的秘密》中似乎穷尽了各种鲜味创造的法门。但是您不要担心,正如第六集“鲜无止境”中说道,人类的求鲜之旅是没有终结的,探索永无止境,而这部片子也仅仅是一个开篇。

图片11

图片12

好久没有一部美食纪录片让我看的如此酣畅淋漓,大呼过瘾了。最近,我下班后的常态就是,约着室友煮一锅热气腾腾的面,伴着这人间烟火,坐在电视前,看着《鲜味的秘密》中笋挖出来、火腿吊起来、猪肉摔打在案板上,肉燕在热汤里散发出鲜香·····肚里满满当当是晚饭的填补,心里嗡嗡作响是一天的劳累被吐出的舒畅。

无鲜勿落饭,就先写到这里吧,我要去再添一碗饭了。多谢款待,《鲜味的秘密》。

图片13

(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