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一起围观《鲜味的秘密》首映礼上流出的最新剧情

2018-10-11 19: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鲜味的秘密》导演集体“剧透”

《鲜味的秘密》导演集体“剧透”     千龙网  发

千龙网10月11日讯(记者朱李可)七百多个日夜,横跨欧亚七国,行程九万公里,拍摄素材长达三百多个小时,最终浓缩为一部不到三百分钟的节目——新美食纪录片《鲜味的秘密》。

有人说,《鲜味的秘密》揭示的是鲜味的科学;有人说,这部片子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饮食之道;还有人说,这部片子道出了生活的本质。

而对《鲜味的秘密》主创人员来说,投入本片的两年,是幸运而美妙的创造之旅。

究竟,这部匠心之作藏着怎样的鲜味秘笈?近日,《鲜味的秘密》导演集体亮相,组团“剧透”各自拍摄的“秘密”。

《鲜味的秘密》从全新的角度追寻鲜味的历史渊源,探寻人间顶级鲜味,用科学实验的方法揭示鲜味背后的秘密,从历史传奇故事中挖掘美食背后文化内涵,用一道道美味佳肴和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阐释有关“鲜味”的奥秘。《鲜味的秘密》总导演杨晓清表示:“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探索是来自人性深处的渴望。从味蕾出发上升到大脑,引领人类进入更为广阔的空间,这就是我们想做的。”

鱼子酱被西方人奉为最鲜之一,而俄罗斯鱼子酱的品质在全球是最顶级的,鱼子酱的文化也有几百年的历史。《鲜味的秘密》摄制团队曾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莫斯科,进行“千金一克的鱼子酱”的故事拍摄。《鲜味的秘密》第二集分集导演盛超透露:“我拍的这一集介绍的是鲜有两张极致的面孔,像俄罗斯的鱼子酱,另一张却是从腐败开始,它是发酵之鲜,它是法国的奶酪和中国的臭豆腐。”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无论是中餐西餐,也不管是甜是咸,世间美食无不呈现出鲜味的变化多端。《鲜味的秘密》第三集分集导演周婧称:“第三集主要讲的是鲜的变幻莫测。不管是小鸡炖蘑菇,还是佛跳墙,还有法国米其林大厨手下的鱼子酱,奥秘其实就在这些当中。”

“一期一会”,是日本料理人奉行的待客之道,意指把每一次招待都看作是与客人间一生唯一的会面。怀着这种珍惜的心情,去为客人认真制作料理,便已成就了一半。而一间好的餐厅要能够让客人产生“绊”(一种难以言说又无法割舍的情谊,可看作料理师与食客间心灵的纽带),有赖于诸多点点滴滴感受的叠加。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就是这样一个重视“绊”的传统料理师。《鲜味的秘密》第四、五集分集导演张奉潮透露了这一故事:“我拍的内容中,‘活色生鲜’是展示不同烹饪方式下的极致美食,如:早乙女哲哉是如何把油炸食物变成极致鲜味的,食客都是提前两个多月预约,所以他不能辜负对客人的承诺。”

作为一个新兴的美食概念,分子料理近年来深受喜爱与追捧。它不仅是一种现代烹饪风格,更是极具创意的科技与美食的融合。分子料理的奇妙之处在于创造惊喜。一块啫喱可能是牛肉,蘑菇可能会做成细沙。《鲜味的秘密》摄制组曾走进高级特色泰餐厅欧沙(osha),从分子料理角度,发掘鲜味的突破与改变。《鲜味的秘密》第六集分集导演安心透露:“第六集将给大家呈现脑洞大开而又充满争议的分子料理。此外,本集还将给大家呈现云南大厨在神秘大山里探寻不为人知的鲜味食材,并探秘世界顶级鲜味食材聚集地——北京三源里菜市场。”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