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扮靓乌鲁木齐

2018-10-07 15:3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我们将带大家看一看灯光秀装点下的乌鲁木齐。

如果以乌鲁木齐为圆心,半径1500公里范围内,乌鲁木齐是规模最大、发展潜力最强的一座城市。那天山脚下这座魅力之城的夜景是个什么样子呢?一起来感受一下。

逛老地标 添新记忆

国庆期间,“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在乌鲁木齐城区全面绽放,更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市民来这里留存一份城市记忆。

记者: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可以看到很多不同民族的市民结伴出行欣赏夜景。之前我问了一下,他们告诉我,他们之间是“亲戚”关系,是没有血缘却又胜似亲人的“亲戚”。过去两年多里,在新疆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光是在乌鲁木齐就有150万名不同民族的市民相互结成了亲戚。亲戚越走越亲,各种节日大家也会聚在一起分享快乐。

在合影的人群中,还有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他们特地选择以“我爱你中国”灯光秀为背景,这让人想到一段歌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

从西大桥向北飞去,看到的这座山叫“红山”,这是因为它在白天的时候山体岩石呈赭红色而得名,此刻在灯光的渲染下,红山更像是一座梦幻之山。就在40年前,红山还是乌鲁木齐城区内最高的一个观光点,但现在身高超过它的大楼比比皆是。

从“边城”到“舞台中心”

过去,乌鲁木齐曾经有一个别称叫“边城”。顾名思义就是“边疆之城”,也有地处偏远的意思在里面,但现在基本听不到这个称谓了。这是因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下,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建设中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一系列大手笔都与乌鲁木齐紧密相连。

记者:前几天我给内地的朋友发了几张乌鲁木齐国庆夜景图片,请他们猜一猜这是什么地方。答案揭晓后,大家很惊讶,就算是曾经在几年前来过乌鲁木齐的人,猛一看也没认出来。

结构复杂的五层立交桥

就像眼前这座五层立交桥来说,这种结构复杂的立交桥,在内地很多城市也不多见。国庆期间,大桥所有的灯光带全部开启,从桥面上空飞过,给人一种飞机跑道叠加的错觉。冲击视觉的不仅仅是炫目,还有一种未来感。

大桥横跨下方是乌鲁木齐河滩快速路,这条道路承载着乌鲁木齐全市约一半的交通量。截至9月30日,乌鲁木齐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12万辆。

城市功能新区拔地而起

乌鲁木齐高铁车站刚刚度过它两周岁生日。一个多月前,这里成为所有进出疆列车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对很多坐火车第一次到新疆的游客来说,这里也是乌鲁木齐给大家的第一印象。这个“十一黄金周”,这座高铁车站创下了单日接送游客14万人的最高纪录,而从新疆旅发委得到的消息,今年1-9月份新疆接待游客总量已经突破1.3亿人次,同比增长近40%。

十八大以来,在高铁车站周边生长的这座现代化新城,已有2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进驻,是新疆软件与信息产业的聚集、创业、创新和发展的高地。眼前这座城市新区就集金融、高端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于一身。乌鲁木齐政务中心落户的这座大楼,集中了40多家政府审批和服务单位,市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一站式办公”的便利。

距离这里不远处的红光山景区蓝心湖畔,一台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水幕激光秀正在上演。曾经的荒山,现在已经变成乌鲁木齐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人气最旺的大巴扎

大巴扎

大巴扎

这片特色建筑群,是乌鲁木齐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和一个多月前新开张的步行街。在“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的装点下,这里的喜庆氛围要比平时浓郁了许多。

作为乌鲁木齐重要的一处旅游地,这里会营业到凌晨两点多,每天人流量通常在十万人以上,国庆长假期间最高接近30万人,可谓是乌鲁木齐人气最旺的地方。

在这里,各地游客记住的不只是新疆特色美食和各种精美的工艺品,还会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零距离感受到新疆人的好客与热情。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