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国——边关纪行】用血肉之躯为祖国铸就钢铁屏障

2018-10-03 15:30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喀喇昆仑山深处海拔5390米的天文点,有一个在这里驻守了59年的边防连队,一代又一代忠诚戍边的青年官兵,在这段尚未勘定的国界线上坚守了半个多世纪,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祖国铸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

天文点边防连组建于1959年,因50年代我国在此设点采集天文观测数据而得名。这里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七级以上大风要刮140多天。记者经过两天的颠簸,开进了喀喇昆仑山的深处,在海拔4000多米时还有零星的藏羚羊为伴,再往高攀升就连草也看不到了。深秋的高原气候变化无常,刚才还风和日丽,突然狂风大作、雨雪纷飞,已有14年驾龄的老司机师耀文也不得不放慢车速。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战士 师耀文:现在前面都看不见路基,如果不注意,就从路基上下去了。

绕过一个个山谷,天文点边防连的营房映入眼帘,这里的海拔高达5190米,空气中氧气含量不到平原的45%,紫外线强度却高出50%。高原反应,是初上高原的人面对的第一个考验。

天文点边防连指导员 王福田:第一次上山高原反应特别严重,车刚到连队就吐了,后面的几天意识不是很清醒,连队军医诊断出我脑水肿,紧急下送到医疗站,在那里治疗,康复之后又返回来到这里。我们的新兵上来反应特别严重的每年都有,但是我们主动要求要放弃、要下去的,基本没有。

对于官兵们来说,度过高原反应适应期只是第一步。天文点边防连处于喀喇昆仑防区边情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地区,官兵们时刻高度戒备。

防偷袭,是连队经常组织的演练,而巡逻,则是官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必备课目。

今天的巡逻,对于战士吕昊、黄太宝来说意义重大,他俩刚刚光荣入党,连队的传统是在巡逻路上为新党员举行宣誓仪式。

天文点边防连指导员 王福田:在这里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更能够激发我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更好地为国戍边。

天文点边防连战士 吕昊:入党之后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重了,我觉得没有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以后想起来也会无怨无悔。

从连队营区到前哨班营房有17公里,乘坐巡逻车只需20多分钟,而从营房到哨楼的300米,却要花费成倍的时间。在空气稀薄的高原爬山,戍边官兵是家常便饭,可对初上高原的记者来说,就如同一道鬼门关。

央视记者 苏洲:这里是天文点边防连5390前哨,以海拔高度为5390米而著称,我们刚刚经历了50分钟左右的路程终于来到这里。

5390前哨主要担负观察、报知等守防任务,这里昼夜温差极大,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40℃左右,冬季积雪厚度可达1米半。

天文点边防连副连长 徐岩:2012年之前,守防官兵一直都是在上面住的地窝子,就是挖了个半地下的,然后旁边拿石头垒起来,顶上盖一层铁皮,里边搭一个土炕,以前就住在那种环境,现在修这么个哨楼还是好多了。

天文点边防连战士 陈杰:我们在这地方待着,燃烧的是自己的青春,守候的确实是一种寂寞,肩负的是和平,握着的是责任。

风雪边关铭记着奉献者无怨无悔的追求,喀喇昆仑镌刻着守卫者顽强拼搏的印记,战士的青春在这里升华,年少的热血在这里沸腾,风雪挡不住巡逻的脚步。边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天文点边防连战士 陈杰:没有人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生存下来,也可以为祖国奉献我们的青春。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团长 屈怡:能在这个地方坚持守防,靠的是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靠的是祖国万岁的家国情怀。在没有划界的国土上,我们就是界碑。

连队官兵: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央视记者 苏洲 朋朋 俊康 彭博 龙山 鹏源)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