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这些地方的他们,活出了最有意义的人生

2018-10-03 12:35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书信是一种亲切而传统的交流方式,一些特殊的信更是承载着温暖的关怀,殷切的嘱托。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了一封信。在信中,习近平指出,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现在,一年过去了,这家人的生活怎么样了?最近,《焦点访谈》记者去探望他们,但稍有遗憾的是,卓嘎外出,只有央宗在家。

西藏 隆子县 玉麦乡

央宗,今年57岁,一直在这里放牧守边,父亲作为第一代守边人,生在这里,在这里过世。央宗姐妹俩是第二代守边人,他们的孩子是第三代守边人。

从15岁开始,央宗就跟着父亲放牧守边,就这样延续了两代人放牧守边的生活。当时家里有一百多头牦牛,只有三个人,今天在这个山头放牛,明天在那个山头放牛。父亲经常对她们说,那边是印度,这边是中国。父亲交代姐妹俩,要特别留意有没有人活动的痕迹。

有一次爸爸买了各种布料,拿到家里来缝,当时两姐妹年龄小,以为是给她们做衣服用的。结果父亲缝了个国旗,说这是中国国旗,巡边时要挂出去。

爸爸缝的国旗是玉麦第一面国旗,之前央宗没有见过国旗是什么样子,这是她第一次见到国旗,爸爸把缝制的国旗挂在巡边的山头上,还有村里那棵高大的松树上。很小的时候,爸爸就教育姐妹俩,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我们的国家叫中国。

2017年央宗姐妹给习近平写了封信。信的内容主要提了父亲为国家做的贡献,他的守边情怀和守边事迹,还有姐妹俩向父亲学习守边的精神,他们三个人在这里守了很多年。

由于自然条件太艰苦,村民们陆续离开玉麦。央宗一家守边三十多年,2001年父亲桑杰曲巴去世。

姐妹俩曾经埋怨父亲说:“人家都走了,为什么我们还要留在这里?”

父亲对她们说:“祖国的一草一木,巴掌大的地都不能让别人抢占去,我们还要养更多的牦牛,去守护我们的国土。别人来了,看到这有一头牛,那有一头牛,就知道这块地有主人了。”

2018年10月28日,习近平给央宗姐妹回信。

回信是用汉语写的,乡党委书记念完以后,又用藏语翻译给姐妹俩听。当时阳光明媚,她们心里一下子觉得暖暖的。

为了改善牧民的生活条件,2017年末开始旧屋改造。

2018年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毕业后决定留乡守边。

央宗说:“收到习总书记回信的时候,他刚好毕业了。当时组织问我有什么要求的时候,我说,我年龄大了,希望儿子回到我身边,继续守边放牧。他也受到鼓舞,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

玉麦乡未来规划56户197人。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玉麦一家人,常年坚守在祖国的西南边疆,而在离玉麦乡两三千公里远的黄海上,有一座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小岛——开山岛。从1986年开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如一日,坚守开山岛。今年7月,年仅58岁的王继才因病去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行船12海里 约50分钟。

江苏连云港灌云县开山岛。

一座小岛 一对夫妻 1986年到2018年 32年的坚守。

王继才在生前的采访中说:“政委说这个岛是国家的,是连云港市的入境前哨阵地。1939年日本侵略,从连云港上来首先登陆开山岛,你不但是为国家守这个岛,你就替我们老王家守吧。他姓王,我也姓王。我就说了一句话,那我守吧。”

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来岛上看他的时候,他黑黑的,瘦瘦的,胡子长长的,过得像野人一样。王仕花心疼他,辞去工作上岛陪他。

岛上没有淡水,积存的雨水也要省着用。王仕花说她已经习惯了,不会吃坏肚子,以前都是她和王继才两个人用一盆水洗脸。

1986年到2014年,夫妻俩年工资3700元。平时吃腌的萝卜干,拌一点渔民给他们的虾皮。

王仕花回忆自己生孩子的经历:那天岛上刮台风,下暴雨,王仕花临盆。警备区登陆艇都出不来了,风已经达到11级以上。王继才用步话机联系,武装部部长家属让他不要放电话,教他把剪刀放在火上烤,然后在热水里煮。

王继才独自为王仕花接生,孩子落地,包好以后王继才跪在地上就哭了,说:“老天爷,你救我一家命啊!”

王仕花上岛后,王继才说,这岛上虽小,也必须要有一面旗帜插在这上面。

王仕花说,国旗挂在上面,不收也没人看到。

王继才说:“那不行,要天天升旗,人家才能知道这岛上有人守着,岛上才有了颜色,我们所做的事才有意义。”

每当仰望着国旗敬礼,看到国旗在海风中飘扬,王仕花就有一种自豪感,神圣的感觉。

1994年,守岛第八年,夫妻二人决定申请离岛。

此时,老政委已经病危住院。

老政委对王继才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你一定要坚持住。

王继才说,行!于是他就回到了岛上。

三天后,老政委走了,王继才遵守了承诺。

孩子上学,只能寄养在岛外,只为一句承诺,从此骨肉分离。

女儿说:“他突然把我丢弃到那样一个复杂的环境里去,就感觉没爹没娘,不管任何事情都要自己去承担。”

儿子说:“陌生的人,陌生的事,那么大一个世界,所有人都不认识。”

王继才说:“我的一生上亏欠父母,下亏欠妻子儿女,但是我对国家是不能亏欠的。”

他对王仕花说:“如果有来世,我下辈子报答你。”

王仕花说:“我不用你下辈子,这辈子就行了。”

王继才握着王仕花的手说:“你就是老了,我也把你当成手心里的宝。”

32年,风雨相伴……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岛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无论是玉麦一家人三十多年的放牧守边,还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的守岛卫国,在他们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才是坚守。“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正是坚守着这样的信念,他们平凡的人生,才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坚守一份初心,为理想而奋斗,为幸福而努力,书写自己的华彩人生呢?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