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位】西沙群岛:守护祖国海疆

2018-10-02 10:54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国庆假期,总有一些人在岗位上坚守。

在我国的西沙群岛,几十年来,一代代守岛官兵,如同钢钉一样矗立在祖国南海,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蓝色海疆。

远离祖国大陆,每一次升国旗仪式,对于琛航岛官兵来讲,都意义非凡。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琛航岛教导员张启来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琛航岛教导员张启来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琛航岛教导员张启来:它不仅仅是一种主权的象征,我们琛航岛又称英雄岛,我们琛航岛有着18位西沙海战中牺牲的烈士,在此长眠,国旗升起的地方代表着我们祖国的地方。

没有七分英雄胆,休上中建白沙滩,这是我们对中建岛的第一认知。中建岛,位于西沙群岛最南部,守岛官兵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这里最初没水没电没植被,被当地称为南海戈壁滩。1975年,第一支7人小分队毅然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中建岛。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中建岛副营长范期宏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中建岛副营长范期宏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中建岛副营长范期宏:他们登上这座岛的第一件事,就是竖一根旗杆,把国旗升起来。在我们这个岛上竖上我们的主权碑,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中建岛。

1982年,中建岛种活了第一颗椰子树。今天,这里迎来了一片绿洲。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中建岛班长郭丹阳:(台风)因为有风暴潮,毁了一批(植被)建设一批(植被)。现在植被变得这么好,都是一年存活一点点,一点点积累下来的。

在茫茫的白沙滩,除了绿色,还有一幅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祖国万岁。这是岛上官兵耗时十余天用数万颗海马草栽种而成,远离祖国大陆,这里的国旗,是他们对家乡,对亲人相思最好的寄托。2011年,范期宏突然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当时由于寒潮,海面上刮起6、7级大风,让范期宏根本没有办法下岛。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中建岛副营长范期宏:没有看上父亲最后一眼。我不知道他当时是不是很怪我。当我们穿上这身军装的时候,这种对父母的那种孝只能放在第二位,我们站好岗,站好祖国南大门,那是我们的职责所系。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