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暨2018年广内街道空竹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8-09-22 20: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2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工委、办事处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广内空竹协会承办,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西城区台办、区委社工委、区社会办、区文化委、区体育局、区非遗中心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九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暨2018年广内街道空竹文化节在北京市回民学校隆重举行。1

9月22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工委、办事处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广内空竹协会承办,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西城区台办、区委社工委、区社会办、区文化委、区体育局、区非遗中心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九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暨2018年广内街道空竹文化节在北京市回民学校隆重举行。       西城区新闻中心  闻昭  摄   千龙网  发

千龙网9月22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9月22日,由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工委、办事处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广内空竹协会承办,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西城区台办、区委社工委、区社会办、区文化委、区体育局、区非遗中心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九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暨2018年广内街道空竹文化节在北京市回民学校隆重举行。

2006年,广内街道“北京抖空竹”申遗项目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广内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北京市“广内杯”空竹邀请赛和八届中国“广内杯”空竹邀请赛。此项活动已经成为了各地空竹人交流空竹技艺、探讨空竹文化理念、空竹文化传播交流的一场盛事,空竹邀请赛的相关赛事也已经成为国内迄今为止最高水平的空竹竞技比赛,受到了空竹爱好者的欢迎。

据了解,本次活动包括七大看点

精彩齐亮相——开幕式上亮点纷呈

在今年的开幕式上,邀请赛的各参赛队伍依次亮相,最重要的是,在以 “空竹之都,和谐广内” 为主题的文艺表演重,精彩节目缤纷呈现。广内空竹再现奥运开幕式精彩。由广内空竹协会带来的节目《盛世欢腾》,更是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精彩的空竹表演再次呈现现在观众面前,还原了当时精彩瞬间,并且加入了孩子们的轮滑表演,孩子们以轻盈的身姿滑向了主席台前,秉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共同为2022年冬奥会加油助威!全民共跳《快乐空竹操》。表演最后地区居民共跳《快乐空竹操》,快乐空竹操由西城区体育局总会健身操舞专委会和广内空竹协会共同创编,在广内乃至更多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居民们纷纷表达了对这套空竹操的喜爱,它将抖空竹这一传统的艺术形式与健身操融合,使其更加大众化、富有趣味性,让空竹贴近更多群众,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未来之星”传承空竹传统文化。康乐里小学是传统空竹文化的传承校,已经把空竹作为校本课程定期开展,由孩子们带来的节目《星辰点点》,接过了空竹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将整个文艺表演推向高潮,整场文艺表演表现了地区居民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人们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汇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

赛事全参与——400余空竹爱好者同台竞技

本次的空竹邀请赛,涉及群众范围广泛,涵盖年龄段全,共45支队伍报名,报名范围覆盖了京津冀15个空竹站,地区15个社区,此外还包括了驻地区的7家单位和12所学校,参赛者参赛人数达400余人,参赛选手年龄最大的已经近70岁、最小的5岁。赛事呈现出空竹文化在空间和年龄上的全面覆盖,体现出对空竹传统文化不断蓬勃的传承与发展。最终,比赛决出团体奖项22个、个人奖项85个。

群众多互动——现场多项互动活动可供居民体验

本次空竹文化节的现场设置了很多可供参观和互动的特别环节。特别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答题这种新颖的方式提升人们的参与感和趣味性,观众通过微信答题参与到互动游戏中层层闯关赢取奖品。现场的互动文化长廊采用“游购赏娱”一体化的体验模式,包含空竹课堂,现场上课,并且可以从现场多媒体设备中观看到我市空竹课堂的推广情况。手绘制作,剪纸,套圈,趣味合影等。群众在这里可以能够真实看到、真正触摸、切身参与空竹文化,让观众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知识。体验互动区更多活动让群众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了解传统文化知识。

两岸同交流——台湾高雄活力健康扯铃发展协会参与节目表演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台湾的高雄活力健康扯铃发展协会的空竹高手们不仅参与比赛,并且还献上精彩的空竹节目表演《两岸同心—高雄心北京情》,当空竹遇见扯铃,同样的文化,不一样的称呼,海峡两岸共襄盛会,也成为增进海峡两岸空竹爱好者情谊的重要展现。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了社会体育和社会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了京台基层社区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中华儿女的心在空竹中奏响了和谐之音。

留学生抖空竹——来自交通大学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队参加邀请赛

多年来,广内街道始终致力于推广“空竹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市52所小学,26所中学,9所大学开展非遗进课堂活动,交大留学生队伍,是今年新加入的传承校,本次交大留学生队伍方阵是由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肯尼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组成的18人队伍。留学生队伍不仅参加了开幕式环节、比赛环节,他们的加入也让空竹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空竹、认识空竹,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的交流。

诗词表热爱——全市范围广泛征集空竹诗词作品

近年来,广内街道提前在机关、中小学、社区开展了《我爱空竹》诗词征集活动,共征集诗词作品百余首,征集上来的作品一方面参与评奖,给予奖品鼓励,另一方面作为“第九届空竹文化节”成果展示内容。参与者用一首首诗词讲述着他们与空竹的不解之缘,他们或因空竹而相识知音,或因空竹而走出低谷。他们将自己与空竹的故事娓娓道来,也在地区居民中引起共鸣,收获了感动与认可。

图文同步看——网络图文直播亮相空竹节

此次邀请赛新增网络图文直播形式,图文直播用文字描述即时比赛现场报道,同时配上现场图片,以增强直播现场的直观感受。活动当天,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施观看图文直播,在当前网络直播时代,让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空竹在新媒体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活动的影响力从现实中覆盖到了虚拟的网络。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