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圆 听戏曲 什刹海畔庆中秋

2018-09-21 0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中秋赏月共庆佳节是从孩提时代起就难忘的记忆,如今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来临,9月20日,在什刹海畔,一场名为“月圆中秋夜 情系什刹海”的中秋赏月文化活动在恭王府隆重举办。1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中秋赏月共庆佳节是从孩提时代起就难忘的记忆,如今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来临,9月20日,在什刹海畔,一场名为“月圆中秋夜 情系什刹海”的中秋赏月文化活动在恭王府隆重举办。       西城区新闻中心  刘骜  摄   千龙网  发

千龙网9月20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曹蕾)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中秋赏月共庆佳节是从孩提时代起就难忘的记忆,如今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来临,9月20日,在什刹海畔,一场名为“月圆中秋夜 情系什刹海”的中秋赏月文化活动在恭王府隆重举办。 

本次活动由什刹海街道和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联合主办、什刹海民俗协会承办,西城区领导、什刹海街道主要领导、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彭伟受邀出席。值此月圆之时,活动邀请了参与什刹海地区建设的一线工作者、来京务工人员、驻地部队战士、社区居民、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什刹海独具特色的年节文化魅力。 

活动中,什刹海民俗协会特意邀请到了民俗专家高巍,为大家讲解节日习俗及非遗的相关知识。同时,舞狮表演、兔爷儿、毛猴等多项非遗项目都在活动现场展出,观众们还可以亲身参与其中,体验月饼制作等,“这些东西在电视上经常看见,亲自体验还真是头一次。”现场一位居民说道。 

夜色降临,随着京剧《坐宫》的开唱,中秋赏月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在这个团圆的夜晚,选自《四郎探母》的这一出戏,正迎合了许多人的思乡之情。此次中秋赏月文化活动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们带来地方戏曲的表演。抑扬有度的豫剧、低回婉转的黄梅戏、引人入胜的川剧等各地特色剧种一一登台亮相,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除此之外,部分社区也为晚会准备了节目,前海东沿社区的舞蹈、西什库社区的乐器表演、苇坑社区的诗朗诵,每一个节目都是十分精彩,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晚会还安排了“送福到家”的互动环节。向在什刹海地区工作的一线人员、驻地部队战士等赠送福字,以此来感谢他们对什刹海建设的辛勤付出。 

月挂中天,活动以全体观众合唱《歌唱祖国》结束,为祖国69周年华诞送上祝福。“此次赏月文化活动是什刹海街道‘漫品什刹海’传统年节品牌活动之一,我们始终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打造属于什刹海自己的传统特色文化为宗旨,怀着对从事在什刹海地区一线工作的劳动者们的崇高敬意邀请大家来到现场,希望能够让到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感受到什刹海独特的人情味。”什刹海街道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