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剧丨《茶餐厅》香港仔北漂三十年的创业故事

2018-09-20 16:30

打印 放大 缩小



话剧《茶餐厅》2

话剧《茶餐厅》

张谦:

我们这个戏叫《茶餐厅》,大家一听可能就会知道有那么点港味的一个作品。我们其实写他,他是有一个真实的人物原形,很多北京的观众应该去日昌茶餐厅,他的老板叫曾昭日,刚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因为他是一个香港的厨师到北京的丽都饭店。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大量的香港人选择移民,因为看不清后面香港的政策,曾昭日选择了留了下来,所以就在协和医院对面的胡同开了他第一个日昌茶餐厅,这么多年一路走下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其实想选一个合适的题材,正好这个人物,不是什么轰轰烈烈。但是他其实就是这么顺应着时代的发展,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现在的北京人几千万是各地来的北漂人和原来的北京人组合而成的。而他更典型,他是从香港北漂来了北京,各种北漂里更典型的一个北漂。

主持人:

在创作这个剧本之前,是不是其实已经有了一个50集的广播剧?    

谢昱缇:

对。

主持人:

其实50集的广播剧的素材,对于100分钟的话剧来说是非常非常海量的。

谢昱缇:

因为舞台剧会和广播剧、电视剧不太一样,观众坐在家里看电视剧,很长的戏我可以干其他的事就看过去了。但是舞台剧要求观众这100分钟之内不会跑神,得愿意坐得下去,确实挺多素材的。当时在这部分的工作上,主要以主人公个人内心的心路历程的发展,比如说可以想像得到的,第一,作为一个香港人到了北京之后,到了一个纯北方文化的地方,第一肯定是语言不通。语言学好了之后,它的文化差异不同。所有的素材选择从完全外来的人到逐渐地适应,到最后逐渐习惯,甚至到最后全然像一个北京人。

谢昱缇:

主人公用现在的话来说算是人生赢家,基本上都非常顺利,当然也会有一些小的挫折。但整体上来说,他设立了什么样的目标,想做什么事,到最后还是达成了。所以我们在做这个剧本的时候,其实是在结构上和形式上做了一点突破。我用了两个人,就是用了两个演员去扮演一个角色,一个人是不断地去讲述,去反思当时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原因,随时可能两个曾昭辉,两个不同时代的现在和过去两个主人公不停地去对话,去解决当时的一些问题,或者现在的他又会有一些新的生活感悟给到原来的曾昭辉,是心灵的超时空对话的方式去推进和结构整个剧本。

主持人:

作为这部戏的男主角,当时拿到这个剧本,或者说收到这个通知要来演绎这样一个角色的时候,当时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秦枫:

很高兴。因为做演员能演这么一个传记式的人物还是挺兴奋的。第一,我从来没有演过这样一个从年轻然后到50多岁年龄跨度那么大的,对我来说我还挺兴奋的,并且演出的是一个没有接触过这种行业的人的经历,我觉得这点还是挺好的。

主持人:

进入剧组开始排练之后,您觉得对您来说最大的挑战?

秦枫:

学粤语,这点还挺有意思的。然后了解香港那个时期的生活背景状态。因为我们小的时候,比如我小的时候,那个时候看港片,看看古惑仔,印象中是这样的。我们在舞台上有一个场景是还原那个时期的状态,当熟悉的音乐放起来,有香港的,我们有一个演员教我们说粤语,告诉我们香港那个时期的事情的时候,对那个时期的香港有重新的认识,这点挺好的。主持人:

观众走进剧场来看的时候会不会是一个比较好笑的桥段。

秦枫:

有一些笑点也会有共鸣,因为这种感觉很亲切,瞬间把大家拉到90年代香港的状态里。

主持人:

来自北京新闻广播的主持人,这次来演戏,是什么样的契机?

李玲:

因为这部戏中正好也有一个主持人这个职业的设定,讲的是主人公到电台去做节目,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之前北京电台和繁星戏剧村一起合作一个话剧叫做《奋不顾身的爱情》,我也在当中饰演一个角色。可能也是这样一个契机,我们的制作人,也是我的师姐,也是北京电台非常有名的主持人演艺群英会的朱红,她去繁星看了这部话剧,希望能找一个既是主持人,同时也有一定的演戏经历的人来参演。可能也是这样一个契机,有机会就到了这个剧组当中。

主持人:

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主持人来演戏这当中的难点或者这当中的优势分别在什么地方?

李玲:

确实主持人来演话剧,我自己感受到的,可能在语言上,在台词上可能会有一定的优势,会有相通的地方。但是在舞台表现力和行动上明显能感觉到跟专业演员的来说会有一定的差距,可能手段没有那么丰富。

主持人:

体验不同的角色,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玲:

我觉得肯定是在话剧当中去体验跟自己不一样的人生和性格,其实多多少少还会去观察不同的人,甚至是人性,包括我觉得也会让我自己变得感性一点。可能因为我是做新闻节目的,太理性了。后来我觉得可能我把自己的性格外放一点,真实的想法出来一点,可能更加地跟听众距离更近,也会在说话的时候会让别人觉得说到我心坎里,说到点子上了,即便是新闻,也是有情感的东西在的。

责任编辑:康亮(QV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