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第50集:为民护民,擦亮“法治”金字招牌

2018-09-19 19:04 半月谈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50集——为民护民,擦亮“法治”金字招牌

理论达人:新华社记者 杰文津

不久之前,一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善良的公众。如果我骑着小车哼着歌,开开心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之间,有人在路上骂我,还拿了把半臂长的砍刀来追我,这个时候我能怎么办?我能奋起反抗保护自己吗?如果在自救反抗中导致对方死亡,我是不是还得赔命或者坐牢?如果不反抗,我难道只能任由对方欺负侮辱吗?

这就是激起社会公众密切关注的“昆山砍人案件”。当公安部门和检察院宣布,骑自行车的当事人正当防卫成立,不对首先出刀砍人的“龙哥”之死承担法律责任时,善良的人们踏实了。这才是邪不压正,法理昭彰。

也正是在这样一起并不复杂却广受关注的案件里,一个重要原则再次得到重申,那就是,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今天,有一个共识牢不可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真正实现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目的。才能真正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能从法治建设中获取力量,得到守护的,不仅仅是人身安全。

鲍才胜是知名糕点品牌“鲍师傅”的创始人。这位生长于江西著名糕点之乡“抚州资溪”的青年,靠着苦干、诚实、创新,硬是把自己的“土味小店”经营成了网红品牌。人怕出名猪怕壮。鲍师傅是红了,却没少招黑。各种假冒仿冒、商标侵权让鲍才胜吃尽苦头。此前武汉曝出所谓“鲍师傅”雇人排假队的消息,正是拜假冒品牌所赐。真李逵吃了假“李鬼”的哑巴亏。

小城青年被逼无奈,尝试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心血与梦想。

前几天我见到这位年轻的“鲍师傅”,他手里捏着两份胜诉的判决书,信心满满。他告诉我,接连胜诉给了他底气,他相信司法能够维护他为之付出全部心血的梦想,能够给予他苦心经营的这块“金字招牌”最为有力的保护。

那么又如何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金字招牌”呢?

我想答案就这里: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因为,法律不是镌刻在大理石上,而是要铭刻在公民心中。法治只有融入生活,化为群众需求,才能真正有生命力。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主讲人:杰文津

导演:张初

拍摄:袁帅 朱祥龙 高文斌

剪辑:张初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