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生活的这些“小确幸” 都和浦东的“大情怀”有关

2018-09-18 10: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80917038

这是清晨中的上海陆家嘴(2017年5月1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浦东是一个有“情怀”的地方。

一幢幢摩天大厦,一个个国之重器,展示了浦东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一片片芳草如茵的绿地,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象征着浦东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终极追求,把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的这番话,代表着浦东的“大民生”情怀。

sdy20180917039

这是上海迪士尼乐园(2017年5月19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吃】民以食为天。

全国约1/3的进口葡萄酒,是从浦东的外高桥保税区入境的。借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机遇,还将有大量生鲜产品、绿色食品,从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等主要口岸入境,走向全国各地。

阿拉斯加的帝王蟹、挪威的三文鱼,有卖场,还有餐饮……在新零售领域,盒马鲜生是现象级的存在。对于盒马这种“四不像”的综合业态审批,浦东监管部门没有简单说“NO”,而是和企业一起探讨解决方案。自从2016年首店落户浦东以来,盒马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开出66家门店。

  【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每一分钟,有超过130个人通过浦东国际机场连接世界。

飞得更高,行得更远。2017年,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一飞冲天。随后,中俄合作的宽体客机CR929也启动研制工作。

有天上飞的,也有地上跑的。在上汽的浦东临港基地,诞生了全国首款互联网汽车。特斯拉也在今年接踵而至,在临港规划建设年产50万辆的超级工厂。你的下一辆电动汽车,或许就是“浦东制造”。

  【用】你用得最频繁的物件是啥?智能手机?

不只是生产智能手机,还负责制造手机里最核心的芯片。位于浦东的中芯国际,是国内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只有头发丝1/6000细的14纳米级芯片,是中国最高端的芯片制造工艺之一。

更牛的是,包括制造在内,浦东集聚了从芯片设计到封装测试的全产业链。好用又不贵的手机,要看浦东企业的努力。

  【创】2017年,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6万户。

发源于浦东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幅降低了创业办公司的准入门槛。

办事有麻烦?在浦东的办事窗口,有这样一项“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工作人员“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不设障碍设路标、不打回票打清单、不给否决给路径,不说NO的窗口让更多人的创业梦想成真。

  【买】国际最新潮的化妆品,5个工作日就能进入中国市场。

受益于浦东的“非特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国内消费者能在第一时间买到当季上市的化妆品产品。

买得了新潮,还要买得有品质。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在浦东的国金中心,15%的品牌是中国首店,40%的品牌是上海首店。今年3月,国际时尚品牌迪奥的春夏高级定制发布会第一次走出欧洲,就来到了陆家嘴举办。

  【医】谁是真正的“药神”?自主创新药!

在上海张江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云集了4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国家药监部门每年批准上市的一类新药中,每3款新药就有一款来自浦东的张江药谷。

国产心脏支架、心脏起搏器、抗癌新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经过10多年投入和培育,今年张江的新药和器械研发逐步进入收获期。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建的张江药物实验室今年7月正式揭牌,以“出原创新药”和“出引领技术”为目标,将有效解决我国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发展“卡脖子”的问题。

  【游】在浦东,有一个“欢乐全家桶”等候各地游客体验。

年游客量达1100万人次的上海迪士尼,即将开业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近期启动的超大型室内冰雪项目“冰雪之星”,一个又一个旅游新地标在浦东崛起。

不想花钱,也没关系。在黄浦江东岸,22公里的滨江岸线已经全线打通。漫步、跑步、骑行,样样都行。还有各种老仓库改成的艺术馆,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

  【娱】你是喜欢刷网文、追剧还是看演出?在浦东,总有一款适合你。

《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听说过吧?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阅文集团正是这些大IP的拥有者和运营方。举办过2010年世博会的浦东世博地区,坐拥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等一大批场馆资源,每年吸引客流超千万人次。今年首次进入亚运会表演项目的电子竞技,也有多个顶级赛事落户该地区。

  【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浦东集聚了10多个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包括股票、债券、期货和黄金在内的多元化投资渠道。

随着金融扩大开放,“洋理财”也来了。今年3月,英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保诚集团在陆家嘴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截至目前,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资管机构中,已有贝莱德、先锋领航等9家落户浦东。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