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居庸关长城站第二日精彩继续

2018-09-16 20: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第二比赛日

9月15日,2018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居庸关长城站第二日精彩继续。

开幕式上,来自9个国家的知名国际骑手由中国骑手刘同晏领衔而出,擎国旗绕场示意,见证着这场长城脚下的国际级别赛事的启幕。随后,葡萄牙古典宫廷马术大师林思(Lynce)先生和身着彩衣的中国古典舞者上演“人马共舞”。舞者轻抚马头,两人用丝绸联结彼此,这段融合中西艺术文化的表演尽显人与人、人与马之间的亲密伙伴关系。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钟国伟,浪琴表全球副总裁兼国际营销总监胡安·卡洛斯·卡佩里,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温晓东,以及中马国际总经理张晓琦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幕。

中国马协秘书长钟国伟先生表示,作为中国马术协会鼎力支持的赛事,中国马术巡回赛已经举办了6年。今年在中国的地标性建筑居庸关上办比赛,体现了中国古老马文化的现代马术文化的和谐统一。国际马联主席英格玛·德·沃思也通过视频发来对本次赛事的祝福。在视频中他说道,“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作为一项国际赛事,是年度马坛的经典赛事。每一位运动员都期待在长城脚下证明自己。我相信各位已经迫不及待,期待令人屏息的马背瞬间。祝愿参赛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你们的艰苦付出终有回报。” 

初出茅庐,小将争先

经过昨日各级别的首场比赛,骑手与马匹配合更加默契。今日首个比赛便是“卡慕挑战赛”(1.10-1.20M)第二场。在第一轮路线设计中,7号障碍为一道双重组合障碍,11号为三重组合障碍,而后者正是本级别比赛挑战所在。38对参赛人马组合通过第一轮比赛后方有资格进入附加赛继续挑战。

实力小将张芊圉搭档爱马“Jenny”首先为零罚分完赛,迎来“开门红”。赛程过半,共有7位骑手用敲开附加赛大门,其中周海洋与马匹“Altino”、王桢与马匹“Cacharel”成为唯二在70s之内完赛的人马组合。 最终,共有13名骑手闯进附加赛。周海洋继续强势速度,以39.10s成绩夺得冠军。年仅13岁的小骑手候荔涵与爱马“肥肥”搭档,仅以0.85s完赛时间差距屈居亚军,哈扎克拜与“Mac Flurdy KZ”获得季军。

小骑手候荔涵在昨日的“挑战赛”中打掉两杆,但失误并没有消磨她的斗志。在今日这场“超水平”高度赛中,她终于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赛后她说到,自己平时只参加1.10M或1.15M级别赛事,此次也是第一次参加“中巡赛”。“在平时的训练中也练到这个高度,所以我才敢来挑战。”正是拿出“初出茅庐”的气势,候荔涵在一众经验丰富的骑手当中比试,反而心态放松,顺利晋级。她说,接下来她还将参加更多国家级比赛,争取在跃障高度上更进一步。

稳定发挥,精英突围

在随后举行的“星景控股精英赛”(1.20-1.30M)第二场上,场上12道障碍中有一道双重和一道三重组合障碍。相比于昨日的比赛,难度升高,但显然人马组合经过第一场比赛的试炼,状态愈加稳定。首轮比赛无障碍罚分的人马组合数量增多,然而同时数位骑手却因轻微超时而无缘附加赛,如中国香港骑手郑文杰,以及名将蒙全威和张可等人,都因1分的时间罚分遗憾出局。

共有9对人马组合跻身附加赛。在附加赛中,骑手依然需要跨越8道障碍,但14号障碍因为改变了通过的方向,与随后的8ab双重组合障碍形成大角度小回转,对骑手的控马能力要求很高。最终,远道而来的法国骑手Olivier Guillon以39.98s的完赛时间夺冠,阿根廷骑手Mariano Ossa赢得第二,中国骑手宝音套格图排在第三。

速度策略,缺一不可

“浪琴表速度挑战赛”(1.40-1.50M)是目前为止中国举行的最高级别的速度挑战赛。比赛采用国际马联场地障碍表C进行评判,判罚的失误以秒数计算。“挑战赛”障碍最高1.50M,其中两道双重组合障碍和一道备选障碍共同组成了一道包含5道单横木障碍的“封闭障碍”,骑手可跳跃4号和8号组合障碍时从三道b障碍中根据骑乘策略自选一道跃过,而这亦是当一位“冒险家”或是“保守派”骑手的个人选择。

路线设计师精心的设置为比赛留下悬念,但骑手们丝毫不惧挑战。从排在第9位出场的上海骑手许新开始,完赛时间记录被一次次刷新——其后出场的名将达日玛以流畅的骑乘把完赛时间提前到55.64s。随后,老将刘同晏以刚过50秒的时间与爱马“库布齐”冲向终点,但在最后一道障碍他遗憾打落一杆,加上4秒的时间罚分,无缘前三甲。倒数第5位出场的中国香港名将郑文杰别出心裁,在8号组合障碍中选择了小圈程路线,如愿超越前人,以54.34s的完赛时间成为冠军。达日玛与“飓风”搭档成为亚军,额尔登·吉日嘎拉与“腾达”居于季军。

郑文杰在赛后这样评价自己的表现:“第一次在这么漂亮的场景拿到这样好的成绩,感谢‘中巡赛’给我提供的机会。今天我选择的路线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比较‘危险’,但节省了时间,是适合我个人的,因此我和马匹的状态发挥到一个理想的水平。”亚军达日玛则表示,路线设计师的巧妙构思能让骑手们学习到很多。

超高挑战,记录诞生

今日比赛的收官之战就是“复星超高砖墙赛”。这场只有6对人马组合参加的赛事是本次“中巡赛”最具挑战性的比赛之一。比赛共有四道障碍,最后一道障碍是砖墙障碍,障碍高度为1.20M。零罚分通过首轮比赛的人马组合可以参加附加赛,只跳跃3和4号障碍,而这两道障碍的高度每轮将会升高20CM,附加赛最多将有4轮。

在首轮赛事中,排在第5位出场的中国骑手赵建亭因马匹在砖墙障碍前拒跳被罚4分,遗憾淘汰,此时场上只剩5对人马组合出战。几轮附加赛上,障碍高度从1.20M增加到1.40M再到1.60M,堪称马匹的“极限挑战”,但场上5对人马均顺利通过。

砖墙障碍再次升高,1.80M的高度让所有人都屏息期待着新记录的诞生。在这个高度上,红权和马匹“Raspail du Theillet”、英国骑手Nigel Coupe和马匹“大白”,以及吉日嘎拉图搭档马匹“腾格里”均数通过,骑手陈贺其叶乐图就此止步。随后,路线设计师只得将障碍高度再调至令人“望而生畏”的1.90M。最终,虽然没有人马成功挑战1.90M高度,但以上三位骑手依旧创造了中巡赛超高赛障碍高度记录!

2018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北京居庸关长城站第二日比赛落幕。在“天下第一关”的壮丽背景下,骑手和马匹的精彩表现令人回味无穷。对此,中马国际总经理张晓琦女士表示,来自各方的支持才让“中巡赛”居庸关长城站如此与众不同。她说道,“从三月构思开始,到搭建和开赛,我们经历了把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的过程。它不仅仅是一个比赛,除了专业的东西之外,我们希望尽我所能地给选手最好的体验,让大家把每场比赛变成一个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