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位德高望重的大学者你知道吗?

2018-09-13 14:19 壹学者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代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和人文精神高度的德业双馨的顶级专家进行宣传。

为此,央视《人物》栏目系列片《立德树人》9月10日至12日隆重推出六位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学者的传奇人生。

片中展现了他们在学术上的突出成绩、潜心敬业的优良学风、对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及为人治学方面的优良操守,体现他们身上的大师气质和大师风采,深入挖掘了他们身上闪耀的思想光芒、体现的时代精神。

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大学者吧!

夏书章

99岁

夏书章,中国行政管理学奠基人、开拓者,毕生致力于该学科研究、建设,成为中国公共管理学泰斗。

2018年中山大学学位授予仪式上,一位99岁的老人双手高擎着重达5公斤的权杖,率主礼教授队伍缓缓步入会场。从2006年至今的12年,这已经成为这所大学每年毕业典礼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出生于1919年的夏书章,创造或参与了中国行政管理学发展史上的许多“第一”,被公认为这个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把一生的热情和心血,都倾注在了这个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上,被誉为中国行政管理学一部“活的教科书”。

如今,堪称“道高、业精、德馨”的夏书章以近百岁高龄坚持给博士生开题、授课,并且笔耕不辍,定期为《中国行政管理》杂志撰写《夏老漫谈》专栏稿件。

陈征

90岁

马克思《资本论》深奥而难以理解,陈征经过锲而不舍的钻研,自己编写教材,让广大读者能够深刻感受到《资本论》的智慧光芒。

2018年7月18日,从正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政治经济学会第十三届论坛传来一个喜讯: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教授荣获本年度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陈征,1928年出生,曾任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导、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陈征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新时代经济学界的一位泰斗和楷模。他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界的优秀人才。

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及社会经济的日渐发展,人们热切渴望学习马克思的《资本论》。然而,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很难读懂《资本论》。当时正在福建省委党校教书的陈征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当时陈征要教《资本论》,没有教材也没有参考材料,陈征就靠自己的能力,一边自己读《资本论》,一边自己编成教材。陈征撰写的《〈资本论〉解说》,共144万字,出版后被作为教材在全国广泛使用,影响极为深远。

张立文

83岁

张立文,1935年生,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在50多年中国哲学、中国文化的教学研究中,张立文建构了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传统学的理论思维体系。

2017年5月,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柯洁接受一项艰巨的挑战,与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 Go对弈三场。几乎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赛事。在北京,一位八十多岁的哲学家也在默默地关注着新闻,他就是张立文。张立文手上已经有二十多万字的文稿,题目全都和人工智能相关。这是张立文最近的研究方向,他在思考着人类的命运。

张立文,1935年生,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在50多年中国哲学、中国文化的教学研究中,张立文建构了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传统学、新人学的理论思维体系。

2014年9月28日,祭孔大典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以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张立文执笔写作了祭文。在创作祭文时他以“和乐与共”为创作思路,继承孔子“仁”的思想。

孙正聿

72岁

孙正聿今年72岁,任教于吉林大学,从教近四十年来,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哲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教学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点击查看孙正聿的完整视频。

2018年7月,60余位中国顶尖的哲学学者来到吉林大学,发表了四十多篇论文,只为了纪念一本书出版二十周年的日子,这本书就是《哲学通论》。对于老中青三代学者《哲学通论》这本书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或者是学术之路的启迪,或者是再三研读的佳作。

孙正聿,吉林大学资深教授,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在哲学研究和哲学教学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1998年,孙正聿出版了《哲学通论》。这本书以全部哲学史和当代哲学为宏观背景,以追问“哲学究竟是什么”为主线,既是一部研究哲学基础理论的学术专著,又是一部新世纪的哲学教材。这本书为无数有志于哲学研究的学子开辟了治学的门径。

于祖尧

85岁

于祖尧,1933年出生,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于祖尧始终坚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幻,于祖尧始终坚守在书房。

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出版。于祖尧卷的名称为《忧思录》。《忧思录》中收录了于祖尧发表的最重要的论文。其中,第一篇就是《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表之初,这篇文章没有并没有引起关注。但是,在中国的经济学理论界,正是这篇文章论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全新的概念,开创了中国对市场经济理论探索的先河,并深刻影响了之后中国几十年经济建设的实践。

如今,于祖尧已经80多岁了,他更多时间是独自流连于书斋,但是,他时刻都在关注着经济学界的发展。

王珏

92岁

//s3.pfp.sina.net/ea/ad/3/4/c990e53de1763d981231988e7573ab86.gif 

王珏,著名经济学家。在经济理论学界,王珏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面对挫折从未放弃自己的理念。在教学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

1980年, “全国党校经济学科年会”召开,时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的王珏,做了主旨发言。在这次发言中,王珏提出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概念。这是王珏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做出的重要的理论贡献。

1950年,王珏考入中共中央马列主义学院,毕业后他放弃了回地方担任领导工作的机会,选择留在学校担任教员,教授《资本论》。王珏把他在教学中积累起来的素材,讲稿和心得体会归纳整理,用了4年时间,撰写了90多万字的《<资本论>解读》,在《资本论》教学、研究与传播中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如今,王珏已经90多岁了,听力和视力都有所下降。不管是读书还是独处,他都喜欢打开电视,看看最新的变化。自离休之日起,王珏每个月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000元钱,资助贫困学生,至今,已经坚持了8年,捐款将近20万元。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