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二期在政法大学举办

2018-09-09 20: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孙彰)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中国“华龙一号”原总设计师咸春宇,中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总指挥郭宗林。一个是中国老一辈核电专家、秦山核电站二期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总设计师;另外两位是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一线的工程技术专家和企业家,三位核电技术专家的联袂演讲,吸引了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的数百莘莘学子和社会听众。

9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二期在这里举办。讲座的主题是“从秦山核电站到华龙一号”。从演讲中得知,叶奇蓁院士曾经参与了两弹核武器的研制和秦山核电站一期的设计工作。1986年国家决定开展秦山二期60万千万核电站的建造,他被任命为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担任技术总负责。秦山二期核电站遵循“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最后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实现了60万千瓦大型核电站建设的完全自主化和国产化。秦山一期、二期核电站建造技术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此后,中国核电事业走过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今天已经迈进三代技术。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三代产品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同类安全和技术标准,正在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国门的靓丽名片。

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近些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一大批大国重器和基础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取得突破,一些重要领域和学科出现并跑和领跑。我国的科普工作过去多侧重于传统科技知识和科学原理的普及传授,对于最新学术资源和创新成果的科普和传播重视不够。

中国科协科技普及部白希部长曾经在出席完“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第一期时,对采访他的媒体记者说:“MSTA讲座正好就是科普工作的一个典范。请著名的科学家、院士为公众做科学传播工作,带了一个好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模式。未来要(将这种模式)在全社会进行推广,从而把全社会的科普工作带到一个良好的状态。”

据介绍,举办“MSTA大家系列科技讲座”活动,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有关科普的系列讲话精神,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同时也是为了将历年来的重要科技成就、重要科技事件和重大科技专项创新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其中“MSTA”是“重大科技事件”(Maj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ffairs)的英文缩写。科普时报社及其科普全媒体平台组织实施这项科普活动,每月邀请部分受到国家重点奖励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以重大科技事件亲历者和重大科技成就、重大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的身份,以演讲的形式通过媒体平台向公众进行科技传播。

注意到这个科普活动的形式有别于一般的科学报告会,也区别于单纯电视节目。活动主办者科普时报社科普全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事前报纸、网络和视频直播平台以及双微和公众号都进行了广告预热。而活动当天配备了科普专家或资深媒体人担任主持人,同时实行网络直播,听众和网民参与度很高,大大提高了科普活动的受众面和公众参与度。

科普时报社尹宏群社长说,中国核电人创造了“事业高于一切、质量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中国核电精神,他们的奋斗历史集中体现了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情怀。今天叶奇蓁院士等专家的演讲,既是科学知识的传播,同时也是科学精神的弘扬。

他认为,MSTA将会成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尽情讲述的舞台,成为一扇通向科技世界的大门。希望通过MSTA系列大家科技讲座,让广大公众从对科技陌生到对科技感兴趣,再从关注科技转变为了解科技。特别是在青少年听众的心中,从小播种下科学精神的种子。在此意义上说,MSTA将会如同星火燎原,点燃大众对于科技创新的向往、对科技新知的渴望,从而达到培养科学兴趣、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目的。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