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肯尼亚执政党总书记学中文

2018-09-05 16:40 新华国际头条

打印 放大 缩小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图朱。”

“你是中国人吗?”“不是,我是肯尼亚人。”

“你喜欢中国茶吗?”“是的,我喜欢!”……

一个周五的上午,中国老师许晶正在给肯尼亚学生拉斐尔·图朱上“一对一”的中文课。这位西装笔挺、气场十足、认真听讲的学生来头可不小,他是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的总书记。

640.webp

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朱比利党总部,许晶(左)与图朱在沟通课程时间。新华社记者 李琰摄

当天,因为和总统肯雅塔开会而迟到了10分钟,图朱一进办公室就连忙用中文说:“早上好,老师,对不起!”他半开玩笑地用英语解释说:“原本总统还想拉着我再谈几句,但我告诉他,许老师的课不能等!”

说起这段师生缘,还得追溯至今年6月,图朱在参加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举办的一场活动时,向中方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学习中文的强烈意愿。

今年59岁的图朱说,因为工作需要,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象深刻。“中国从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与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是分不开的。”

640.webp (1)

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朱比利党总部,许晶指导图朱书写汉字。新华社记者 李琰摄

谈及学习中文的初衷时,图朱说,当前肯尼亚与中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两国之间的政党交流也日益密切。为了更好地借鉴中国的执政经验,他希望学习中文,因为这是了解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工具。

通过使馆的“牵线搭桥”,来自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许晶接下了教图朱学中文的“艰巨任务”。

“起初,一想到这位有着特殊身份的‘高龄学员’要当我的学生,我就觉得‘压力山大’,”许晶说,“当时脑袋里充满了问号,他会不会摆架子?他有时间学习吗?我教不好怎么办?”

640.webp (2)

在肯尼亚内罗毕的朱比利党总部,许晶(右)与图朱练习汉语对话。新华社记者 李琰摄

许晶还记得给图朱发的第一条短信内容,介绍自己是“许晶·罗蒂奇”。不一会儿,图朱就好奇地打来电话问她究竟是哪国人,为什么冠肯尼亚人的姓氏。这瞬间拉近了两人的距离。

原来,许老师是肯尼亚媳妇,她的丈夫亨利·罗蒂奇是肯尼亚国家标准局的公务员。亨利曾在中国留学8年,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亨利告诉记者,身为一名肯尼亚人,他深知当地人在学习中文时的常见难点,所以偶尔会给妻子的日常教学支着儿。

“你知道吗?许晶给图朱讲课遇到沟通障碍时,还给我打电话求助呢!”他的语气流露出一丝骄傲。

据许晶介绍,肯尼亚很多部族的语言和中文一样是声调语言,所以学习拼音声调对于来自卢奥族的图朱而言较为容易,但他和很多当地人一样,在声母“j”“q”“x”的发音上感到有些吃力。

640.webp (3)

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许晶(右一)为当地学生上中文课。新华社记者 吕帅 摄 

图朱虽然平时爱开玩笑,但他认真积极的学习态度令许晶感动和敬佩。

目前,图朱的中文课是一周两节,每节课大约两小时。可图朱认为,要想精通一门语言,这点时间远远不够。尽管日常工作繁多,但他自7月初上第一堂课以来,几乎每天都会挤出至少1个小时复习课程并完成作业。不仅如此,现在只要在内罗毕遇到中国人,他就会用中文打招呼,不放过任何可以锻炼口语的机会。

“许老师这么敬业,我当然不能让她失望。而且,现在会有中国媒体过来采访,我可得在镜头前表现得好一些!”风趣幽默的图朱在接受采访时说。

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图朱也会赴华参会,他迫不及待地想在北京用中文同中国朋友对话。“学中文越久,我就越喜欢中国文化。”除了明年通过汉语水平一级考试这个短期目标外,他更希望把学习中文当作自己终身学习的内容坚持下去。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在非洲大陆开设的第一家孔子学院。近年来,随着中肯两国经贸、人文交流的不断发展,这家孔院见证了当地“中文热”的持续升温。

640.webp (4)

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许晶(右一)为当地学生上中文课。新华社记者 吕帅摄

据中方院长肖珊介绍,孔院除提供日常的中文学历教育外,还开设了专门的中文培训班,为上万名来自肯尼亚机场、海关、移民局、外交部和联合国驻内罗毕总部的工作人员提供培训。目前,孔院正在和肯尼亚课程开发委员会合作设计教学大纲,计划将中文纳入肯中小学课程。

“图朱在学习中文方面很有天赋。身为一名年近六十的政府高官,他的学习热情和劲头高涨,不仅对肯尼亚年轻人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也对中文在肯尼亚的推广具有积极意义。”许晶感慨道。

在被问及许老师的评价是否中肯时,图朱不禁嘴角上扬,但他仍谦虚地用英语说:“是吗?我不太确定!”过了几秒钟,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用地道的中文来表达,便笑着改口道:“哪里!哪里!”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