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动昆仑——父子半世纪接力为英雄守灵

2018-08-30 13:00

打印 放大 缩小



艾买尔·依提生前在陵园给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讲当年的故事(2011年4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巍巍喀喇昆仑下的新疆叶城烈士陵园,长眠着滚雷英雄罗光燮、爆破英雄王忠殿、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等225位各族英烈。

1970年,退伍老兵艾买尔·依提来到这里,为的是履行当年对战友的承诺,做了一名守墓人。

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前左一)向村民们讲述战斗英雄的事迹(8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段敏夫摄

“他们是我的战友,我们是同生共死的兄弟,如果没人为他们守墓,他们会感到孤单、寂寞。”艾买尔·依提说。

这一守,就是47年;这一伴,便是一生。

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左一)和当地村民向烈士们献花(8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段敏夫摄

为了让牺牲的战友有好的安息环境,艾买尔·依提带着家人动手植树造林。这片往昔寸草不生的苍茫戈壁,如今傲然挺立着6000多棵林木,护卫着英魂。

艾买尔·依提的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中)和两个孩子走在烈士陵园的林荫道上(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顾煜摄

2017年,这名老兵永远和战友们长眠在了一起。大儿子艾尼瓦尔·艾买尔又拿起了父亲生前使用的扫把,提起了父亲生前种树的铁锹……

“风萧萧的路上,多少金戈铁马和多少雨雪风霜……”一次次,艾尼瓦尔·艾买尔在墓碑前与父亲低语。他永远不会忘记父亲的嘱托:“这里的名字一个都不能忘!”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