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坚持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的统一 完善政协协商民主

北京市政协委员 闫满成

2018-08-27 16: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闫满成。今天,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一个交流。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坚持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的统一  完善政协协商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政协“协商中不要各说各话、流于形式,要有互动、有商量,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把握好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的统一这项基本要求,对确保政协协商民主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实效,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准确把握坚持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统一的基本要求

1.把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统一起来,是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重要形式,是长期革命实践中创立和施行的群众路线在走上执政道路后的发扬光大。这一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通过从群众中来形成正确主张,再到群众中去,把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广泛拥护和积极参与的自觉行动。把这一要求体现在政协协商民主上,就是在决策形成之前本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广泛听取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的意见,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提供支持;在决策形成之后,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并发动委员广泛联系各界群众进行宣传,围绕决策执行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做好“下情上传”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上情下达”,既要围绕党的决策制定集智慧、又要紧扣党的决策实施聚合力。

2.把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统一起来,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协商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政协的基本性质定位,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发展以团结为基础、以团结为目的的民主。在政协工作中,既要通过组织开展协商,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决策建议,也要高度重视团结引导各界委员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不断促进思想共识的形成。评价政协履职成效,不仅要看组织委员开展了多少活动、形成了多少意见建议,也还要看结合委员履职,做没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在增进共识形成上有多少成果。

3.把服务决策与凝聚共识统一起来,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原则,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至少包含两方面含义:一方面要围绕党委政府各项决策的制定,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实现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集民智;另一方面,又要围绕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工作,为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聚力量。自觉坚持并在实践中做到这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才能使政协协商民主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二、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要更加注重实现凝聚共识的功能

一是要强化把增进思想共识作为协商工作着力点的意识。要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把不断增进思想共识贯彻到政协组织协商议政活动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委员在履职过程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损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

二是要抓好建言形成与共识凝聚的融合。政协工作本质上是做团结人的工作。政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要在建言咨政、团结教育上同向发力。进行建言咨政的同时,要引导广大委员注意加强学习、接受教育,使协商建言活动成为凝聚共识的有效载体,实现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与促进委员思想自我提高的双重效果。

三是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既是实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协组织实现凝聚共识、促进团结政治功能的重要保证。在政协工作中,既要重视协商建言的质量,也要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议建立政协委员思想分析制度,及时准确把握一个阶段委员的思想动态,针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好思想引导工作。要发挥好中共委员的作用,引导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主动与党外委员交朋友,积极主动宣传党的主张,不仅在积极履职上当示范,而且在促进团结和思想共识形成上有作为。

四是要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政协组织凝聚共识的过程,一定意义上说是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要树立平等协商的理念,做到互相尊重、平等议事,在平等协商讨论中不断促进共识的形成。

以上是我初步的学习体会,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