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感动:一张圆桌拼凑成“小候鸟”的英语教室

2018-08-27 13:1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我们要去杭州一个已经办了五年的英语培训班看一看。这个英语培训班有点特殊,上课地点在一个菜市场里。那里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杭州市东城农贸市场的一个角落里的英语培训班

一张小圆桌、几把小板凳,三五个孩子,这个暑假,在杭州市东城农贸市场的一个角落,每天下午1点,都会想起朗朗的英语阅读声。

杭州市东城农贸市场摊主:印象当中四五年吧,教了好长时间,学生放假他就过来了,孩子们夏天都过来,他就来了。

金立新,今年64岁,是这个英语班里唯一的老师,也是这个农贸市场隔壁小区的居民。而他的学生多半是菜市场摊主们的孩子。

5年前,一次买菜中的偶遇,让他决心办起这个免费的培训班。当时一个菜摊上,11岁的王琦缘正在学英语。

金立新:指的课本上的一段话叫她读给我听,她一读 十个单词里面她错了五个,我就跟她聊了起来,我教你学你想不想学呀,她说想,就是这样就开始了。

金立新年轻的时候插过队,英语也就是靠着那时候自学学会的。看着王琦缘基础差,从那年开始,金立新就给她开起了小灶教英语。

一年之后,王琦缘考上了杭州的一所重点中学。消息很快在小小的菜市场传开,金老师也成为菜场里的红人,摊主们纷纷希望他能帮自己的孩子辅导英语。

杭州市东城农贸市场

东城农贸市场有 100多个摊位, 99%的摊主都来自外地,这其中有学龄孩子的有十多个。“小候鸟”们平常都在老家上学,只有寒暑假能到杭州跟爸妈聚一聚,他们的英语程度,都和王琦缘当年差不多。

菜市场摊主:在老家学习蛮好的,就是英语老师教的不太好,这里教的蛮好的。

于是,金老师的英语班一下从一个人扩大到了七八个人。为了方便小候鸟们学习,菜市场的管理员还特意为他们腾出了一个空摊位,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教室”。

就这样,这个菜场一角的英语班,成为了每年暑假编外的一个“摊位”,这一设就是五年。五年过去了,孩子们一批批的长大,一批批的轮换,而金老师的英语班却一直坚守在菜市场的小角落里,等待着需要他帮助的小候鸟们的到来。

金立新:越传越开了,到了暑假就有人来,我都不认识父母,愿意学我愿意教,教一个也是教,教十个教也是教。主要是特开心,人多活几年,没有豪言壮语,就像吃饭一样简单。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