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以新时代政治协商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 推动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

北京市政协委员 李凤芹

2018-08-24 17: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石景山区侨联负责人李凤芹。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讲话时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通过对该讲话的重点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中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内容的学习,谈谈学习体会。我想谈的题目是《以新时代政治协商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   推动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和参政党建设工作,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党的职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

一、新时代政治协商和新型政党制度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

在新时代政治协商和新型政党制度思想的指引下,对参政党的政治定位、政治任务、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都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要坚定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政治定位。坚持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定位,不断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共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各民主党派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

三是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参政党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各民主党派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要用实劲、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

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本领。各民主党派要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就需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二、以新时代政治协商和新型政党制度思想为指引,积极推动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2月6日迎新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这也是对参政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参政党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以达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的目标。

第一点,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政治共识上有新提高。一是必须坚定新时代民主党派政治定位。坚持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定位,不断提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坚持民主党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共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各民主党派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第二点,以参政议政为抓手,在履职尽责上呈现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参政党,我们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紧紧围绕北京市要抓好的三件大事,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围绕各区委的中心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第三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参政党新面貌。要把参政工作做好,就要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上强调,民革全党要从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坚定、组织基础扎实、领导班子有力、制度建设完备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学习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