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统领 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下)

北京市政协委员 陈军

2018-08-24 17: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统领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第二讲。

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部署要求,就要完成一个转变,完成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增强学习主动性。

新形势下,我们要将“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学习主动性,把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工作的“一号工程”抓实抓好。在接下来的深入研讨中既要谈心得、谈感受,更要谈工作、谈建议,学以致用,切实推动下半年的工作冲刺。

要以党和国家大事要事为中心,自觉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提升学习融入性。

要客观总结、科学规划好今后工作,突出工作站位的政治性、履职活动的创新性、整改落实的实效性和全局工作的整体性,从攻克短板入手,将科学理论与鲜活实践相结合,真正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中促履职、见成效。

要善于把握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要求,自觉融入党政工作的新布局,从总书记讲话涉及的八个方面找准政协工作定位,有规律、有节奏、有成效地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还要以提高协商能力水平为抓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提高学习实效性。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

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方面要善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自己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锻炼,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的本领和能力,努力形成协商民主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

第二点,学习要实现“两有”,也就是要使学习变得“有意义、有意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这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也是使学习变得有意义、有意思的根本途径。

“懂政协”,就是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使命意义。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表明了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平台的属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表明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平台的属性;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表明了人民政协发扬民主平台的属性。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我们更加理解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也更加理解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议政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

“会协商”,就是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根本任务的意义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

协商的前提是会谋划。谋划协商工作,要坚持“准、精、深、实、效”的指导思想。重点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计划安排,要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努力达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满意的成效。

会选题,只有准确把握履职的重点方向,选准选好协商议题,协商才能得到党政重视,成果才能得到采纳使用。

会搭台,政协的职责就是搭好平台,让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的大平台上议政建言。

“善议政”,就是要始终追求人民政协工作的效果和乐趣。

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议”是重心、“善”是要求,不是漫无目的泛泛而谈,也不是只唱赞歌不提意见的敷衍了事,而是要把“懂政协”的基础、“会协商”的理念和本领,融入体现在“善议政”的实践中,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

站得高,善于谋全局议大事。作为政协工作的一员,看问题、办事情要努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想得深一些,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

议得专,善于建真言献良策。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各界别的委员大都术业有专攻,其中不乏有造诣的专家、学者,这是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优势所在。政协议政建言,要在“专业”上下功夫。建言献策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见人之所未见,发人之所未发,努力提出让党政领导眼前一亮的对策建议。

说得实,善于用好政协话语权。要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以上是我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