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统领 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

北京市政协委员 陈军

2018-08-24 16: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统领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部署要求,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到履职的全过程,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一、学习中做到“五个结合”,也就是结合汪洋主席讲话精神、结合吉林主席讲话精神、结合科技委工作任务、结合委员履职实际、结合本职工作实际。

首先要结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此次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

汪洋主席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我们要充分认识此次学习研讨活动的重大意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

要以身作则,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研究思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工作,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研读,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重要观点地逐一理解,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真正在深层次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原原本本地学、联系实际学,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内化于心。

二是结合市政协主席吉林讲话精神,找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工作方向。

作为首都的人民政协组织,北京市政协系统第一时间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作出表率。吉林主席在动员会上强调,当前首都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将学习思考努力转化为人民政协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努力提高履职工作实效和水平。着重抓好重大协商议政活动、新修订政协章程的学习宣传贯彻、政协协商民主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实、委员学习培训等工作,在提高提案、调研、理论研究等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三要结合科技委工作任务,继续做好专委会创新发展的“五篇文章”。

要紧密联系科技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工作举措和有效办法。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专委会工作和队伍建设,破除“惯性思维”,强化责任意识,注重实干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制度和举措办法,转化为提高专委会履职质量和水平的进展成效。

我们要围绕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发挥统战组织作用、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和加强党建工作这“五篇文章”,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进一步对表对标,认真查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解决到位,抓好学习活动的深入深化。

四是结合委员履职实际,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示范效应。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团结民主、合作共事上走在前面,带头提交书面履职报告,完成好年度“委员作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政协委员也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时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五是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

作为北京市的民主党派组织,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首都发展履行职能,全面加强盟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盟员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进一步抓好台盟市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学识广、形象好、作风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定期听取广大盟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研讨情况汇报,,努力推动台盟市委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要充分发挥台盟组织“台”字优势,坚持“两岸一家人”,拓展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

以上是我的一些心得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