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讲坛| 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新时代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京市政协委员 米良

2018-08-24 13: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至高美术馆馆长米良,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新时代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了头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一、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根基是底线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全国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共商国事  ,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岁月,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因为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一以贯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雪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我国的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立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二、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方向是指引

吹尽黄沙始见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引领了历史性的伟大变革。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面对极其艰难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力挽狂澜,革故鼎新、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重大的历史转折点面前,中国共产党无一例外地带领着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弯道超车,无论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还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强,中国共产党扛起了中国前行的大旗,指明了人民奋斗的方向,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了一步又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具体的、坚定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人民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围绕新时期新任务新形势,把握工作重心,坚持始终看大局、识大势、明大事,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政协工作与国家重要战略工程相结合,确保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无论是组织专题政治协商、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还是组织重点课题调研,人民政协工作都要围绕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真正使人民政协工作着眼点更精准、着力点更具实、着重点更突出。

人民政协要紧紧跟随党的大政方针,尤其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三、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责任是使命

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起点上,人民政协工作承担了更大的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各族各界别人士,代表各界精英和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人民政协工作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既要对自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止出现“灯下黑”的情况,又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各项要求,及时反映各族各界的意见建议,为支持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人民政协工作要长期持久地做好学习和党风廉政等各项重要工作,为更好地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这是任务,也是责任,更是使命和担当。

以上是我的一点心得和体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