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爱上川菜”——2018首届世界川菜大会吹响集结号

2018-08-23 22: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8月23日讯(记者 朱李可)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中餐国际化发展,积极开展地方菜系特色餐饮产业“走出去”工作,由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侨联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成都市双流区商务局支持的2018首届世界川菜大会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成都双流召开。本次大会以“让世界爱上川菜”为主题,以全球川菜发展视角和“川菜出川、出国、全球化”的发展思路,聚焦国际产业联动、产品升级、品牌战略、文化提升、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以及标准发布,加强川菜与各区域特色餐饮集群互动,搭建全球餐饮产业交流平台。

本次川菜大会得到了四川省美食家协会、四川省火锅协会、四川省川商总会、四川旅游学院、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餐饮世界》杂志社、眉州东坡集团、海底捞、益海嘉里餐饮发展、太太乐、鹃城牌郫县豆瓣、珪一食品、海霸王、泸州老窖特曲·老字号等机构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mmexport1535034186147

初心:让世界爱上中餐 让世界爱上川菜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第5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2016——2017)显示,海外受访者眼中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第一名是中餐(占比52%),近八成海外受访者接触过中餐,尝试过中餐的人群中72%的受访者给出好评。食在中国,味在四川。川菜作为中餐大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历史源远,取材广泛,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等特点,不但被广大的中国消费者所认可,更是在全球范围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宫保鸡丁、麻婆豆腐、四川火锅这些地道的四川美食正在通过舌尖的味道沟通着世界。

根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2016年发布的海外中餐发展报告,目前海外中餐厅约达50万家,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餐饮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全球50余个国家的会员体系调查显示,以“四川饭店”为名的中餐厅在中国、日本、美国、奥地利、英国等国家经营发展,深受当地人民喜爱追捧。特别是部分中国优秀川菜品牌企业的海外扩展,加速了川菜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川菜出川、出国、全球化”已成为新时代川菜产业发展的核心诉求。

让世界爱上中餐,让世界爱上川菜,就是每一个中餐人、每一个川菜人共同的初心,也是举办2018首届世界川菜大会的初心。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