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第二图书馆举办传统戏曲阅读体验活动

2018-08-14 21: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8月13日和14日,西城区第二图书馆举办两场“书香七夕 福悦牛街(天桥)”传统戏曲阅读体验活动,13日在牛街军休办宣武活动中心,14日在天桥潇湘大厦六层多功能厅。图书馆与街道社区领导、专家学者及社区居民等200余人会聚一堂,迎接七夕,传承和弘扬我国传统节日优秀文化。图为13日在牛街军休办宣武活动中心的演出。1

2018年8月13日和14日,西城区第二图书馆举办两场“书香七夕 福悦牛街(天桥)”传统戏曲阅读体验活动,13日在牛街军休办宣武活动中心,14日在天桥潇湘大厦六层多功能厅。图书馆与街道社区领导、专家学者及社区居民等200余人会聚一堂,迎接七夕,传承和弘扬我国传统节日优秀文化。图为13日在牛街军休办宣武活动中心的演出。     千龙网  发

千龙网8月14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七夕今霄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七夕,是吉祥的日子,也是浪漫的日子,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8月13日和14日,西城区第二图书馆举办两场“书香七夕 福悦牛街(天桥)”传统戏曲阅读体验活动,13日在牛街军休办宣武活动中心,14日在天桥潇湘大厦六层多功能厅。图书馆与街道社区领导、专家学者及社区居民等200余人会聚一堂,迎接七夕,传承和弘扬我国传统节日优秀文化。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嘉宾,宣布活动开始。接着,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姚振声讲述七夕的来历和故事。他说,七夕节被加入了诸如爱情、家庭美满等愿望,甚至还加上了提倡读书、写文章的内涵,比如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中就提到七月七日人人晒书的片段。读书人喜欢把七夕称为“魁星节”,又叫“晒书节”。姚教授的讲述纵横捭阖,引人入胜,令人享受灵魂深处的愉悦。

音乐响起来,优美的旋律在心中回荡。“……百战惊涛架彩虹,千波万折又相逢,长天雨过蓝如玉,笑看鲜花并蒂红,并蒂红。”这是天桥评剧团正在表演优秀传统剧目《牛郎织女》。这个神话爱情故事表现了天上人间的真爱与真情,主题思想积极,内容健康向上,人物性格鲜明,故事跌宕起伏,古老而动人。

据天桥评剧团团长介绍,该团现在拥有演员40余人,大部分是来自天桥地区的居民百姓,年龄最长者7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剧团每周都会安排一次训练,其中有些演员曾是专业科班出身,大家在一起边教边训边演,每年的七夕都会为社区居民进行评剧的演出。

七夕节即将到来,社区百姓们一边聆听故事传说,一边欣赏传统戏曲,一边体验阅读生活,一边共享美好人生。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