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的哥带生病儿子跑出租,婉拒更多捐助:我跑车能过下去

2018-08-09 17:1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和冯军交谈,他时常会提到,“我文化不高”,但他总能准确说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一字不差。

出生仅28天,小伟被查出了患有这一遗传疾病,不能食用蚕豆及其制品,否则便会严重贫血,体质虚弱、容易生病。

一场大病,足以摧毁一个家庭

“给儿子治病前,我有一套住房、一辆私家车,还在小区里开了一个小麻将铺。”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卖掉了房子、车子,但仍填不满治病的窟窿,欠下了一身债,妻子也离家出走。

8月7日,成都红星路,小伟在冯军的车里看动画片。

一个人跑车带孩子,冯军也引起了公司注意。”商旅出租车公司专门减少了他的出租车规费,“一个人带娃娃,太不容易。”

过往

把车当成家

 父子俩睡觉都在车上

自从妈妈离开,小伟变得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外人搭话,他根本不理会,唯一亲近的人,只有爸爸。

四年前,冯军第一次带儿子出来跑车,狭小的空间里,父子俩找到了相处方式。

在没有乘客时,他喜欢和儿子不停地聊天,带着儿子满城跑,看车来车往,很多乘客看到车上有个孩子,总会好奇问问,他便和乘客聊起了自己的故事。

8月7日,冯军和儿子一起吃午饭。

因为治病房子被卖掉,父子俩没有固定住处,家里老人也无暇照顾,很多晚上,他就和儿子在车里睡觉。

那时,出租车的后备箱里,常常会放有棉絮和被子,儿子睡在后座,自己则把驾驶座放下,平躺着休息。

有时,父子俩会去网吧或者茶楼里,蹭着过一夜,如果要换洗衣服,便到亲戚朋友家洗洗澡。常年待在车上,小伟也把车当做了自己的家,“儿子从来没问过为什么。”

捐助

车上摆个捐款箱

 一周内收到17万元捐款

三年前,小伟跑出去玩找不到回家的路,被交警找了回来,媒体报道后,很多人知道了父子俩的遭遇。

后来,冯军便在出租车中控台上,摆上了一个捐助箱,写上“百度‘单亲爸爸驾出租车上工’”的字样,“那时我确实很困难,孩子发病了,所以摆了这么一个箱子,我想筹钱给娃娃看病。”

“乘客听说我的故事,比如车费30元,乘客给50元,让我不要找了,我也就收下了。”他说,2015年,自己陆续收到了一万元的捐款,后面两年,都是零零散散的钱,数额不大。

2015年7月3日,小伟走失后被民警送回。

去年六月,一位乘客得知后,帮父子俩申请到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月租金不到100元;一位广东游客,给他寄来了一大一小两张床垫。

今年7月22日,一位女乘客打车去机场,得知父子遭遇,很快发动了亲朋好友捐助。最近一周,四个幼儿园妈妈群集中捐款,把现金交到了冯军手里,捐款一共有17万元。

拿到捐助后,他为廉租房添置了沙发等家具,还了一些欠债,“把家里布置一下,以后也好在家里住。”

困扰

婉拒更多捐助

  “我靠跑车能过下去”

然而,事情的发展,远远出乎冯军的意料。

“几百人加我微信,每天接到很多电话,都是要给娃娃捐款的。”刚开始,冯军接受了捐助,但后来,他觉得事情“变了味”。

“我看朋友圈传播的东西,都说娃娃得了病,病危急需帮助。”他说,事实并不是这样,小伟病情很稳定,只是饮食上有一些禁忌,医生说,只要孩子长到14岁,免疫系统发育健全,就没有什么大问题。

从7月下旬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找他,这也让他感觉到,生活节奏严重被打乱,跑车也不能跑了,事情也更多了。

冯军婉拒了更多捐助,他说,跑车每月能挣四五千元,只要孩子不发病便能生活下去。

7月26日中午,他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一条“声明”:非常感谢好心人,但自己跑车每月能挣四五千元,只要孩子不发病,便能够生活下去,因此婉拒了更多的捐助。

其实,冯军只是一个普通人,孩子治病让他陷入困境,他渴望得到帮助;但他也明白,他不能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来谋取经济利益。

他的前半生,原本只是一潭平静的湖水,而儿子小伟,如同一块巨石,掉入水潭,一石激起千层浪。(文中小伟系化名)

小伟是不幸的

刚出生就检查出有遗传病

小伟又是幸运的

他的父亲给了他比山还高的父爱

希望小伟永远健康

为这位伟大的父亲鼓掌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