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记者手记:写入家训的环保理念

2018-08-07 10:57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报道活动昨天(6日)来到江西九江。说到长江大保护,这一路走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人做出的努力,在江西九江,我们的记者听说,有一户人家把环保的理念写进了家训,这是什么样的人家呢?

在武宁县长水村,卢育明家是资格最老的家庭了,根据家谱,卢家从宋代起就定居长水村。眼下卢育明在长水村的村口经营一家农家乐,生意很红火。

记者:农家乐一天能接待多少人?

长水村村民 卢育明:一天最少都有五六十个,能有五六十个最少,这是最少,多了能有一百多个,一二百个。

卢育明说,靠山吃山,农家乐红火,靠的就是长水村植被茂盛、风景秀丽,不过就在几年前,同样是靠山吃山,卢育明吃的,可是这山上的树。

 

长水村村民 卢育明:大量砍木头,到江苏那边去卖,所以这个树就砍得一塌糊涂,都看到一些地方光秃了,像我们搞树到江苏去卖,那个时候,一趟搞个两三千块钱。

那时,三千块钱对长水村的村民来说可不是小数目,砍树的人越来越多。也在这时,卢家最德高望重的老人看不下去了。

正和卢育明说话的老人名叫卢盛华,卢家辈分最高的人,老人家最先认清了破坏环境的恶果。

 

长水村村民 卢盛华:山上都基本砍光了,水土就流失,到了雨季,我们这山区水,洪水来受水灾。

就这样,2012年,卢家祭祖,在长水村住了一千多年的卢家第十九次修改了家训,在家训里加入了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两行字。卢育明也从这时起放下了砍刀、拿起了菜刀,没成想日子越过越红火。

长水村村民 卢育明:游客到这里空气好,环境好,都到这里来吸氧,去年,说这个民宿可以住小木屋,我就把没有木头的地方,搞出来做一个房子。

卢育明又要转型了,林改给卢家分了700亩林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民发展民宿的政策,卢育明一咬牙找银行贷了款,在自家林地里盖起了木屋度假村。

 

长水村村民 卢育明:下面我们都做配套设施,化粪池我们都用处理污水的设备,这样就是为了保护这个树,不要砍这个树,你想这个大一点的我就留大一点空间,小的我就留小一点,我留好空间,等它长,一砍掉的话,这个生态就破坏了。

看着卢家的生活蒸蒸日上,村里余家、张家、肖家几个大姓人家,也都把环保写进了家训。

长水村村民 余静春:我爷爷都告诉我,每个人砍一根树要栽三根树,必须这样做,我们余氏家族的150个未成年人,我就是要把这个环保的意识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