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台的繁星照亮阅读的心灵

2018-07-30 23: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9号晚上,北京十四中学生戏剧社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了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雷雨》,到场观演的有国家话剧院景小勇书记、西城区文联童薇副主席、 首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语言人文系副系主任杨朝晖教授,以及家长、校友和学生。1

7月29号晚上,北京十四中学生戏剧社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了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雷雨》,到场观演的有国家话剧院景小勇书记、西城区文联童薇副主席、 首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语言人文系副系主任杨朝晖教授,以及家长、校友和学生。     千龙网  发

千龙网7月30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张海涛)7月29号晚上,北京十四中学生戏剧社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了曹禺先生的经典剧目《雷雨》,到场观演的有国家话剧院景小勇书记、西城区文联童薇副主席、 首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语言人文系副系主任杨朝晖教授,以及家长、校友和学生。 

据十四中的老师介绍,经典阅读一直是高中阶段学习最困难的内容,因为经典就意味着和学生有着隔膜,就意味绝不会屈就学生。因此,如何帮助学生找到阅读经典名著的门钥,一直是老师们思考和追寻的。经过一年的探索,十四中的老师们尝试将语文教研组与学生社团深度融合,语文老师做指导,学生社团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为经典阅读提供深入研究的机会,这正是学校社团发展的务实创新原则的有效实践!

据了解,十四中戏剧社的两位指导教师张彩虹和耿方至,都是语文教师,他们先是用吟唱、歌咏、演讲、表演、感悟、思考、体验、传达和创造等多种形式来让学生热爱阅读,再以戏剧社“一剧一本书”为基点的“用青春演绎经典,用舞台渲染芳华”话剧表演来引领阅读,用演员的体悟来创造阅读。同样的剧本,因为没有入境的揣摩,没有细致的品味,没有反复的沉潜,阅读就是低效的阅读,就是没有领悟的阅读,就是缺少悟得的阅读,这样的阅读是无法读懂经典,也就无法读好经典!

正如戏剧社社长魏晓寒在感言中说到:“在谢幕的那一刻,鲜花和掌声似乎是我们收获的最大果实。然而真正的“果”却并不在花中,而是藏在排练的一点一滴当中。通过排演《雷雨》,我们对曹禺先生的这部经典之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当我们以动听声音表白人物的内心世界,而不是仅仅凭眼睛粗略扫过之时,我们渐渐明白了文字背后那个灵魂的丰富感情。当我们用灵活姿态碰撞故事的激烈情节,而不是仅仅任手指随意翻过之时,我们慢慢感受到作者笔尖那本经典的深刻意蕴。高考语文有名著阅读,如果只是为了考试而硬着头皮去读,自然了无趣味。而如果转换一种方式,以戏剧的形式让名著“活”起来,让人物“动”起来,无疑将其间的枯燥乏味变得妙趣横生起来。通过对人物的精准诠释,人戏交融,最终合为一体。名著,自然就吃得透了。” 

这样的阅读不是只有戏剧社的演员在领悟,所有学生观众,再加上前期的宣传、公众号推行、宣传视频的录制剪辑、电子邀请函的制作、节目单的印制、后期总结回顾……, 没有对作品的感受和体悟是不可能支撑起整部作品的任何一个环节的,后台制做PPT和音效播放的学生,没有深入的阅读是不可能选制图像和音乐的;宣传视频和海报的制作不是懂技术就行,需要的是高度的概括和艺术的剪裁。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收获,我们才有了登上国家话剧院的舞台,才有了我们精彩地绽放!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