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法律援助职能下沉作用凸现 援助律师劝导一名通缉人员投案自首

2018-07-30 0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6日,一名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在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司法所及法律援助律师的劝导下自愿投案自首。

7月26日,一名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在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司法所及法律援助律师的劝导下自愿投案自首。     千龙网  发

千龙网7月29日讯(记者 朱李可 通讯员 曹蕾)7月26日,一名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在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司法所及法律援助律师的劝导下自愿投案自首。

2017年底,咨询人夏老先生向司法所法律援助律师王志华咨询有关职务犯罪量刑和犯罪构成方面的法律问题。随后的一段时间,夏老先生先后十余次就同一问题进行咨询,这引起了律师的高度警惕。在法援律师的开导下,夏老先生终于说出了实情。其子夏某,曾供职于贵州某线缆公司,因涉嫌侵占单位货款而离岗。后该单位报警,贵阳市白云区公安分局于2016年批准对夏某刑事拘留并进行网上通缉。夏某担心受到刑事追究一直四处躲藏。在向法律援助律师进行了咨询后,夏某对律师非常信任,希望获得律师的帮助。法援律师及时向街道司法所、街道工委、办事处进行了汇报。为了打消夏某的顾虑,司法所要求法援律师积极做通夏某某的思想工作尽力劝导其投案自首。经过法援律师十余次耐心细致的规劝,最终夏某同意在法援律师的协助下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街道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统一部署。法援律师随约夏某于当天下午三点来司法所进行面谈。夏某按时到达司法所,司法所相关工作人员及法律援助律师配合属地公安机关将夏某收押,移交给贵州警方。

本案中,法律援助律师在街道司法所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耐心劝导被通缉人员并使其顺利归案,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了解,西城区法律援助律师下派到街道开展工作始于2017年,区司法局根据市、区“放管服”工作精神,将法律援助职能向街道进行下放。一年多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安排志愿律师在各街道进行值班,为辖区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和法律援助申请服务,使辖区群众不出街道便能享受律师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法律援助职能的下放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法律服务的获得感,同时也更加彰显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的提升与健全。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