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外的航天技工:入地生花,我在世界铺“中国管道”

2018-07-29 12:53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 华创海外班组。视频剪辑:綦智鹏

航天品质,管通天下。

让“中国管道”铺向全世界,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民品品牌,华创天元公司自2002年走出国门至今,以优质管道和品质服务赢得国际客户赞誉。

海外施工班组12名管道安装操作技能工匠,单兵独马“征战”亚、非、欧、南美四大洲,为玻利维亚、缅甸、俄罗斯、巴基斯坦、秘鲁等40余个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从高原到海洋,从戈壁到滩涂,从战火到霍乱,施工班组克服语言沟通不便、施工标准不同的难题,将国内顶尖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工艺管安装技术推广应用于世界,将中国管道铺满全球,将中国品牌远销四海。

张松领在秘鲁工地全副武装。本人供图

三进三出菲律宾

张松领曾三进三出菲律宾。

来华创20年,张松领从工程服务部一名最普通的管道安装操作工,成长为海外区域经理。2013年,他只身前往菲律宾,负责工程技术指导、管道安装、检验试验等管道售后服务。

在我国,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安装工艺早已应用成熟。但在东南亚的多个国家,华创管道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在当地处于最先进水平。每踏上一片新的土地,张松领和班组成员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对施工队伍开展现场技术培训指导,按照高标准的施工工艺要求,从管道安装开始,细致讲解切割、打磨、封口、焊接等操作工序。

语言交流如同隔山。班组成员的平均外语水平不高,公司开设了系统培训课程,还自制了英语常用口语、施工专业用语小册子,张松领和同事们自学成才,尽量克服沟通障碍。英语算是过了关,但是一些国家习惯用母语交流。为了在施工中准确表达管道性能、压力、温度、酸碱质介质等专业词汇,班组成员经常手脚并用,配合肢体语言表达意思。

产品运行的最高温度为80℃,张松领就会先伸出手指表示阿拉伯数字,然后一边做出向上指的的动作,一边用英语提示“NO!NO!”,意思是超过这个温度不能再使用,比划多了,当地工人自然就明白了。

施工班组在沙漠工地施工。本人供图

即使讲得再详细,那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许许多多的细节只能在施工中区发现、去更正。

张松领在菲律宾首次完成产品培训测试后不久,因当地工人未按施工标准作业导致管道泄露事故,又被紧急召回。“管道之所以能赢得良好市场口碑,就是因为高精准、高质量的施工技艺,一点都马虎不得。”张松领反复阐述严格施工的重要性,但菲律宾工人还是嫌施工程序繁琐,在焊接过程中直接省略了管道接头的打磨处理和钢骨架开槽封口的操作。

为确保使用安全,张松领给出的建议是将费时两个月安装的管道全部拆除,但遭到了菲方质疑,要求厂家考虑成本因素解决问题。虽然不是我方人员造成的过失,但张松领接到反馈后,立即做出多套解决方案,再次回到菲律宾,边培训边指导,帮助菲方挽回损失。

张松领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受到了菲方高度肯定与好评,并表示希望他能留下来为技术工作做督导。工期紧张,母亲去世他只回国匆忙待了三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开拔南美新天地

2017年初,秘鲁驻华大使曾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样表示:“秘鲁正在和其他拉美国家一起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作,并试图把中国和秘鲁的港口连接起来。”

2016年,华创就已经成功签订秘鲁某尾矿项目。9月,张松领和项目组成员赶赴秘鲁开工。

刚到秘鲁,他们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甲方技术人员遵从的管道行业标准与国内截然不同,导致预先配送的管材和实际需要的存在诸多差异。

考虑到管材运输周期长且不便,班组成员来到工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根据图纸核对管材。面对数以千计的管线图纸,他们白天黑夜连轴转一个月,困了就趴在图纸上休息,再加上饮食差异和倒时差的折磨,员工出现水土不服、上吐下泻的状况。

秘鲁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施工地点完全处于荒漠戈壁,终年寸草不生,一天到晚都是太阳的骄横和风的霸道。施工一线没有一处阴凉,污土、细沙随风卷起,拍打在张松领的脸上,不用几天,脸上、胳膊上就会褪去一层皮,他和队友们只能全副武装。

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施工地。本人供图

班组成员早已习惯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的乌尤尼盐沼,海拔3700米,是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与高温不同,这里的高原反应是无法躲避的。在这里,空气干燥、嘴唇皲裂;在这里,打个喷嚏,毛细血管爆裂经常流鼻血;在这里,快走容易晕倒,慢跑容易窒息;在这里,氧气瓶、降压药、古柯茶是必不可少的救援措施。

即便这样,施工班组没有一个人表现出畏难情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张松领的南美秘鲁之行长达八个月,中间跨了2017年春节。除夕夜,他给家里打了通拜年电话,“过年好!”这句简单的问候他说了一遍遍,“也不知道说啥好,欠家里的实在太多。”

秘鲁工程顺利验收完毕,当地工人向张松领竖起大拇指,“Your company’s production is good,The technology of this pipe is advanced in Peru(你们的产品真棒,这种管道技术在秘鲁处于先进水平)。”那一刻,张松领自豪极了,这不仅是国际友人对中国航天品牌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品质的赞誉。

下海蛟龙入地生花

华创海外施工班组共有12人。每个人都有难忘的海外经历。

李永磊在喀麦隆,与当地工人沟通要使用德语、法语、英语三种语言,交流起来很是头大。特别是在准备开工第一天,从表情到肢体动作,李永磊明显感觉到法国业主监理对产品不认可。他急坏了,但是因为语言障碍无法向业主介绍产品的可行性,只能用精湛的施工技术争取他们的信赖,现场施工焊接给水、排水管道,并进行加压试验。试验一次性通过,法国监理当即为中国的技术工人立起了大拇指。

张松领在秘鲁工地指导当地工人施工。本人供图

田清海在南苏丹,真正体验到了“炮火连天”。施工地周边,真枪实弹,坦克在街道上来回穿梭。炮弹打到了离施工地5公里以外的地方,那响声把田清海着实吓了一跳。紧急情况下,他被安全撤离到30多公里外的驻地,当天便乘飞机赶往南苏丹首都朱巴。此时,紧张的心情才算落地。

马俊同在巴基斯坦,开玩笑说,“每天都有贴身保镖随时护送,干不好都对不起当地的安保人员。”春节,也是他一个人在巴基斯坦度过的。妻儿打电话过来说在家过年很是冷清,马俊同心里万分内疚。为了确保安全,马俊同在工作间隙只能待在一个院子中,有些工地没有网络,连个解闷的方式都没有。“时间长了,工作就变成了一种煎熬和承受力的考验,内心压抑无人诉说。”

下海成蛟龙,入地满地花。

华创海外施工班组是“一带一路”和国际线路上的开拓者,他们将华创管道扎根异国大地的同时,也把中国的品质服务传遍了世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汪鑫(QD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