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高考第一却查出白血病!网友3小时募款80万,“孩子,加油!”

2018-07-28 15:5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浙江省丽水市高考第一名郑烨被查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面对高额治疗费用,网友们用3个多小时为他捐款80万元…

刚刚参加完高考,18岁的郑烨没能像同学们一样,参加同学聚会、毕业典礼。

他静静地躺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的病房里。边上,母亲巫雀屏和表哥小吴守在病床前,面带愁色。一个多月前,这个家在丽水遂昌的小伙子,被诊断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图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年高考,郑烨考了694分,是丽水市的第一名,拿到了浙江大学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的录取通知书。

郑烨的父亲因脑动脉瘤破裂去世已经9年,当时家里就欠下了巨额债务,一直以来母子两个相依为命。患病后,仅第一个疗程,郑烨就花费了治疗费13万元。

他父亲以前的同事得知此事,在网上发动捐款。短短3个小时20分钟,网友们募集了801951元,满屏都是“支持”“加油”。浙大也表示,会尽量协助郑烨进行后续生活、学习。

高考前脸色苍白,没想到查出了白血病

郑烨出生于2000年8月,在他9岁那年,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家里也因此欠下了巨额的债务。9年来,郑烨与母亲巫雀屏相依为命。

然而,就在高考前,老师就已发现他有些不对劲:“高考前几天,郑烨脸色看着就很苍白,身体也不太舒服,开始大家还以为他是贫血了。”

参加高考前,在遂昌中学门口拍照的郑烨。图自:钱江晚报

“我看他脸色不好,就想给他验个血常规,没事也吃个定心丸。”验血结果显示,郑烨的淋巴分类很高,血色素又很低。这让在遂昌县妙高镇金岸卫生院工作的巫雀屏十分担心。

6月10日和12日,郑烨来杭州参加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母亲顺便带他到浙一医院看看病。经历了打麻药抽骨髓化验,郑烨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遂昌中学语文老师唐珊珊是郑烨高一时的班主任,高中三年的语文老师。

在唐珊珊眼中,郑烨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三年前,郑烨被保送到遂昌中学,“在学校长期拿第一名。”

唐珊珊告诉记者,郑烨动手能力很强,13秒能将魔方完成六面同色,折纸技术在学校无人能敌,画画也多次代表学校参展,屡次获奖。他还是学校的长跑好手,1500米和3000米赛场上的健将。唐珊珊说,做梦都想不到,这么健康的一个孩子怎么会生这样的恶疾。

浙大一院血液科医生王蕾说,急性白血病多发生在青少年,即便是身体再好的人也会患上。专家建议郑烨进行骨髓移植,后续的治理费用在100万元左右。

巫雀屏没敢告诉儿子,“他只要安安心心治病就好。”

发起网络募捐,三个多小时筹款80万元

“上个星期,我有事回了趟老家,遇到了郑烨爸爸以前的同事,大家说起这个事情,当时他们就问了我费用的事情,我想过上网去筹,但没想到他们直接做了。”巫雀屏说。

为郑烨发起募捐的是遂昌县税务局职工,54岁的金光军。

“郑烨小的时候常常跟随他的父亲到单位来玩,郑烨父亲走后,大家一直关注着孩子的信息,他拿到丽水市高考第一名时,大家都很开心,没过几天又得到了他得白血病的坏消息,大家都感到心痛和惋惜。”

7月25日上午,遂昌县税务局发布了为郑烨筹款的倡议书,倡议大家在7月27日上午来单位捐款。27日当天,遂昌县税务局的干部职工为郑烨捐款40701元。

捐款现场 图自:新蓝网

金光军则在网络上发起了为郑烨捐款的众筹。7月26日上午6点07分,金光军发布的目标80万元的众筹通过网络审核,金光军率先捐款1000元,并请求朋友转发。

遂昌中学“学霸”郑烨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94分的好成绩,并被浙江大学录取,然而高考结束后他被查出了急性淋巴白血病,急需筹款80万元,同时还要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

7月26日上午,这条求助信息刷爆了丽水人的朋友圈。

短短的3个小时20分钟,这项网络众筹就筹款801951元,同时来自各种渠道的爱心援助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向郑烨。

“据我所知,遂昌县还没有哪一个网络众筹善款能这么快筹齐80万的,这跟大家心疼这个优秀的孩子有关,大家都想拉这个优秀的孩子一把。”金光军说。

“26号,筹款开始以后,郑烨才刚知道自己要花这么多钱治病,但是看到这么快就筹到钱了,也很感动。”7月26日下午,在浙一医院血液科病房,母亲巫雀屏知道这么多好心人在帮助、关心郑烨时,已是泣不成声。

“感谢这么多好心人,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儿子一定能挺过这一难关。”

网友:孩子,加油!

不止捐款的网友,得知此事后,大家纷纷给郑烨加油打气:

浙大:协助郑烨进行后续生活、学习

7月27日,郑烨第一疗程的化疗结束,暂时出院休养。当天早上,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去医院看望了郑烨。

“郑烨同学希望在就医期间自学一部分大学学业,我们肯定是全力帮助,但竺可桢学院的课程压力大,完全自学会比较困难,至于到时候是否能正常入学,还是需要保留学籍先休学一段时间,我们还需要等8月份他的身体情况和医生建议。”

“我们一起帮助他。”应颂敏说,浙大会尽量协助郑烨进行后续生活、学习。

郑烨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图自:钱江晚报

浙大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表示,学校和学院会根据医生的建议和本人意愿,制定一个为他量身定做的课程计划。“至少目前的情况看,军训和体育课,一定是不建议上了,后续要看身体情况。”

在郑烨之前,王东也遇见过类似的学生,“也有乐观坚强的孩子,后来学习、工作都很出色的。所以,希望郑烨能好好治疗,后续的困难,学校会帮助他。”

人间有大爱!

祝愿郑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